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航所60載空拍台灣之美 曾救了稻熱病擴大

2019/1/18 20:00(1/18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農林航空測量所今天發表「不可見的台灣」新書,所長管立豪說,除記錄60年來空拍台灣的地景之美,並因用彩色紅外光底片空拍水稻,提早發現稻熱病,遏止疫病擴大,確保農產。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今天召開「不可見的台灣:農航影像下的異視界」新書發表記者會。

作者黃同弘說,過程中他讀了80萬張原始航空底片,才完成這本書,乍聽困難、耗費眼力,但是身為影像研究者,深感幸福,甚至希望不要結束。

黃同弘表示,航空測量是機械式的影像生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天候允許下,就會飛上天際執行,為地形圖測製或搜集國土資訊而拍攝;70年代,用紅外光底片進行甘蔗與水稻遙測、估算產量;80年代因為糧食消費結構改變與稻米庫存大增,用以進行轉作調查。

他還舉例,1977年並用彩色紅外光底片拍攝污染調查;80年代也曾用於調查北桃沿海地區的不明公害、屏東的地層下陷、琳恩颱風後的基隆河兩岸;90年代初,還有長達3年的重大敏感公害糾紛地帶的拍攝,台灣的石化工業地景也都在其中。

管立豪說明,此書記錄60年來,使用幾種底片所拍下的台灣,1973年到2002年間是黑白底片使用的年代,之後進入彩色底片年代;差不多年分的同期間,1976年起,同時也會使用黑白、彩色兩種紅外光底片進行空拍,因為感應更精確,但成本較高,特殊任務需求才用。

他並透露,1978年在彰化進行水稻產量空拍時,因為使用彩色紅外光底片,看到有一小區域出現比周邊大多面積更淡的色澤,會勘現場還看不出有疫病,後來將稻葉翻面看才發現開始感染稻熱病,於是迅速處理,避免了一場疫病的擴大,確保了當地水稻正常生產。

1985年為了調查坪林有松材線蟲感染馬尾松、二葉松的疫病初期,也是使用彩色紅外光底片拍攝,顯現粉紅色是初期感染、白色是死亡,沒感染則是鮮紅,從而掌握疫病得以處理;1993年,大甲溪發生這種疫病,並是大規模,也用同樣方式空拍。(編輯:黃于)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