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羽絨被保養很簡單 日曬除濕殺菌蓬鬆除異味

2019/2/4 10:10(2/4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羽絨被輕暖又透氣,保養清洗卻很麻煩,合隆毛廠董事長陳彥誠說,天氣好出太陽時,曬2小時便可殺菌、蓬鬆、除異味,但不可用洗衣機清洗,以免減損羽絨被壽命。

陳彥誠表示,羽絨被外層套上被套並經常換洗被套,即可防止髒污受損或是塵蟎附著,至於羽絨被本身只要在就寢前輕輕拍打或抖動,就能讓羽絨毛微微舒張,吸人飽滿的空氣,迅速恢復彈性和柔軟,讓羽絨毛平均分布在被子中每個角落。

陳彥誠說,羽絨被吸濕、放濕效果不錯,日曬是最簡單的殺菌、除異味方法,平均一個月約1到2次的日曬,每次曬2小時,若耽心日曬會造成羽絨被的表布成褪色或色斑,可以在羽絨被上披一塊布再曬,就能去除羽絨被的濕氣和異味,曬後,輕輕拍打或抖動即可。

陳彥誠說,羽絨被的表布經過防絨處理,將經紗和緯紗綿密交織後,再加熱加壓加工,防止絨毛球跑出來,因此,羽絨被千萬不可直接放入洗衣機洗,因為洗衣機旋轉拉扯的力道會破壞表布的防絨特性,將經紗和緯紗的間隙拉大造成漏絨。

若不小心弄髒了羽絨被表布,陳彥誠建議,只要針對局部污損部分用一點清水輕輕搓揉,馬上晾乾或用吹風機吹乾;若真要清洗時,又擔心處理不好,傷及高價的羽絨被時,可以送回有協助顧客後續清潔處理服務的羽絨被廠商來處理。

另外若是羽絨從表布面跑出來(漏絨)較嚴重時,應先檢查是表布的防絨處理被破壞了,或是絨毛從針縫孔洞中鑽出來,還是不慎被香菸燒到、裂開時,最好馬上電洽原來的廠商協助處理。

天氣逐漸變熱時,短時間不再使用羽絨被或要換季時,他建議先清洗被套,再將羽絨被日曬或除濕後,放進防蟲劑,裝袋收納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冬天要用羽絨被時,再一次日曬或除濕後就可使用。

如果羽絨被有異味時,先把羽絨被摺三摺後輕壓,將羽絨被內的空氣壓出來,再讓羽絨被吸飽空氣,同樣動作來回數次,經日曬或除濕後再用即可。(張良知)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