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社會實踐課 讓學生自主規劃學分課程內容

2019/2/8 14:47(2/8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學服務學習課程專題-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大學推動服務學習課,卻引發學生批評淪為免費勞工。台科大推動社會實踐課,鼓勵學生由下而上自主規劃這一學分的學習內容,在實踐過程中學到服務學習精神。

為了讓學生從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效果與成長,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鼓勵各校規劃服務學習課程,但不少學生質疑服務學習淪為打掃的免費勞工,對必修零學分規定也有疑慮。

台灣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游適宏指出,很多學校將服務學習課程列為全校共同必修,但如果學生並非自願參與,學習時也會不樂意,因此台科大過去一直將服務學習列為選修學分,讓有興趣的學生參與。

「服務學習的精神其實就是強調社會實踐。」游適宏表示,科技大學一向重視從實作中學習,加上現在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認為大學不該只在圍牆內,學生要走到校外和社區結合,因此台科大在106學年將社會實踐列為必修一學分,將服務學習課程也納入其中,學生可以從中擇一。

游適宏指出,以前服務學習選修課多半是由校內學務處等單位安排服務內容,現在雖將社會實踐列為必修學分,卻是在不增加學生太多負擔的前提下,讓學生自主規劃學分,包括實踐的地點、執行方式和內容,只要撰寫好企畫書,並找到老師指導即可,鼓勵學生能由下而上的自主學習。

對於社會實踐的範圍,游適宏表示,學校不會限制太多,學生也可以從平常就在從事或是關心的事情開始著手,例如參與社團、在校外擔任志工、甚至是兼職打工等,都可能是社會實踐的一環,重點是要有想法去規劃執行,且能說服老師來指導,而這個溝通過程也是一種學習,能完全掌控規劃的這一學分,相信會讓學生覺得印象深刻。

台北醫學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任邱佳慧則表示,因為學校的屬性特殊,為培養未來醫療從業人員服務他人的精神,因此將服務學習課程列為必修,作為教育學生的方法,並規劃必修零學分的基礎服務學習和專業服務學習,並設定服務學習時數。

但邱佳慧坦言,服務學習雖立意良善,不過近年來學權高漲,學校再怎麼努力規劃和推動,也未必能符合所有學生需求,在與學生討論後,北醫大也鬆綁相關規定,106學年度下修服務學習時數,107學年度更取消專業服務學習的畢業要求。

談到學生對服務學習的疑慮,邱佳慧認為,並非有學分的課才是學習,關鍵不在於服務內容,而是過程中是否能讓學生理解服務內涵,用同理心去認同,且服務完懂得反思,學校推動服務學習並不是想讓學生當免費勞工,而是希望學生畢業時,能成為具有服務別人技能的醫療從業人員。(編輯:管中維)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