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護理師因公殉職 衛福部將協助撫卹

2019/2/11 17:02(2/11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去年搭直升機執行後送任務因公殉職,因銓敘部認為此案「尚缺完整事證」,至今未發撫卹金,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強調,會和地方衛生局盡全力協助家屬。

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5日為了協助患者後送任務,搭上黑鷹救護直升機墜海身亡,因公冒險犯難,事後接獲總統褒揚令、衛福部表揚衛生、南丁格爾特殊貢獻獎。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今天在臉書貼出公文指出,銓敘部認為此案因直升機失事原因還有賴專責機關調查評估,認為「本案尚缺完整事證」,如今事發超過一年,因公殉職的撫卹金卻遲遲未發出,引發醫界怒火。

醫勞盟指出,機組員和護理師都是為了同一個救護行為,面對同一冒險犯難情境,遭致同一空難與生命犧牲,因為天候亂流、機場夜航風險、機械複雜故障,為了救治心肺急症病患的生命而冒險犯難,當然應從優撫卹。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受訪時表示,衛福部會再進一步瞭解進度,他並強調站在衛福部的立場,將盡全力協助家屬爭取應有權利。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指出,衛福部已向台東衛生局進行了解,目前所知銓敘部應是認為飛安調查還沒有結案,礙於飛安調查時間比較長,因此只能先給一般撫卹,等到飛安調查結果確定後,再補足行政程序,給予更優厚的因公冒險犯難撫卹。

不過,因為家屬希望一步到位,台東縣衛生局才會居中協調而有了此份公文。

對於該用哪一種方式撫卹,蔡淑鳳說,衛福部尊重銓敘部的專業,但衛福部當初頒給的獎章就是冒險犯難的衛生獎章,她強調,會和地方衛生局盡全力協助家屬,「溝通沒有斷掉」。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銓敘部曾透過衛生局詢問蔡邑敏家屬,因飛安事故調查報告仍在進行中,是否願意先以病故標準核定,有關因公冒險犯難因公殉職的撫卹,等飛安會調查報告完成後,再據以因公死亡標準部分核定。家屬表示願意等飛安會報告完成,再以因公死亡核定。

蔡邑敏的母親楊秀菁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她相信政府,願意等到飛安會的調查報告出爐,讓女兒以冒險犯難,因公殉職接受撫卹,飛安會今年4月會有完整報告出爐。 1080211(編輯:陳俊碩)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