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03-0209一週大事

2019/2/11 10:07(2/11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外新聞

3日:美國總統川普5日將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白宮官員透露,川普演說將強調樂觀和團結,聚焦5大領域。至於會不會在國情咨文中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川普說,仔細聽便知。

4日:「朝日新聞」報導,針對預定2月底登場的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2度高峰會談舉辦地點,北韓已同意美方提議的越南中部峴港。

5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3日播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專訪,川普重申他決意要把美軍撤出敘利亞與阿富汗的「永無止盡戰爭」,但強調美軍應留在伊拉克以便觀察伊朗。

美國國防部3日表示,他們正增派3750名美軍前往接壤墨西哥的西南部邊界,這些軍人將部署在邊界長達3個月,為邊防人員提供額外支援。

6日:史上首位造訪阿拉伯半島的教宗方濟各,4日在穆斯林為主的當地呼籲宗教自由,強調宗教領袖有責任抗拒戰爭。提到葉門和敘利亞等地衝突時,教宗說,「戰爭只會製造苦難」。

7日:負責轉播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美國廣播公司(ABC)主管5日表示,本屆頒獎典禮將不會有正式的主持人,是這項盛會有史以來第2次出現主持人從缺的情形。

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他表示,華府與北京間積極的貿易談判,代表中國涉嫌「竊取」美國工作機會與財富的行為將告一段落。

8日:英國「電訊報」6日引述內閣消息來源披露,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將排訂於2月25日當週進行第2次表決。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重批地獄為英國疑歐派留位子,引起爭議。

9日:美國總統川普7日表示,他並未計畫在美中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3月1日期限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英國首相梅伊7日會晤歐洲聯盟領袖,要求修改脫歐協議中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雖然梅伊拍照時面無表情,雙方互動冷淡,但最終爭取到進一步會談機會。

國內新聞

3日:華航機師日前通過罷工決議。交通部今天表示,部長林佳龍已聯繫人在美國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返台處理。何煖軒預定明天回台,交通部會密切注意雙方協商狀況。

4日:總統蔡英文臉書發布「農曆春節談話」影片,除了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蔡總統也期望,所有華人世界都能像台灣一樣,擁有自由民主的幸福。

5日:台南市北門南鯤鯓代天府舉辦循古禮抽國運籤活動,廟方決定豬年只抽籤、不解籤,避免造成爭議。結果60支籤全部抽完,都未獲得3次聖筊肯定,連廟方人員也從未見過。

6日:機師工會昨天罷工演練,華航今發聲明指出,已向桃園市政府申請調解,不放棄協商,並強調罷工有法定程序與條件,工會堅持春節罷工恐涉違法,產生的損失將要求工會及罷工會員連帶負責。

7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說,華航拒絕工會提出的改善疲勞航班等訴求,工會將隨時發動罷工;為避免衝突升高,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將邀勞資雙方及相關單位座談,希望對話解決問題。

8日:華航機師今天清晨6時啟動罷工,首日共13班次、1800名旅客行程受影響。據華航官網,明天預定21航班受影響(15航班取消、6航班延遲),但勞資雙方將在明天下午3時舉辦座談會。

9日: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2天,交通部介入協調華航勞資爭議,安排勞資雙方下午在3時交通部座談,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也派代表與會。但在討論工會罷工5大訴求前,工會要求先解決華航中止僱傭關係一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27-0202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