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到香港念大學 台生校友建議主動找機會

2019/2/20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香港學校近年紛紛來台招生,最早來台招生的香港城市大學去年招收到逾20名建中畢業生。城大校友林奕翔今天建議台生一定要主動,懂得發掘實習或交換等機會。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將於25日公布,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近日率領團隊來台招生,並邀請台生畢業校友及在學台生分享在港求學心得。

郭位指出,城大於2009年首度來台招生,也是最早來台招生的香港學校,至今已錄取超過200名台生,去年城大就招收20多名建國中學畢業生,除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台中一中等公立學校,近年來也有薇閣中學、衛道中學等私立學校的高中生選擇到城大就讀。

台中一中畢業的香港城市大學校友林奕翔表示,當初要升大學時,自己一直很想出去看看,因此選擇到香港唸書,剛開始因為開放學習方式而不適應,常透過視訊向家人訴苦,但後來慢慢找到方向,也透過很多計畫項目紮實學習。

對於有意到香港唸書的學生,林奕翔建議一定要「主動」,例如城大提供很多實習或交換機會,學校發的郵件有很多活動訊息,但自己要懂得發掘,例如他在大一就找到去北京實習的機會,後來還到德國、上海去交換,城大還提供完整配套,如經費補助及學分換算彈性,讓他們不用擔心生活費或延畢。

林奕翔認為,香港就像是個「中繼站」,可以接受到全球的資源及視野,更近地面對世界,但因為還在華人圈範圍,因此對台灣學生來說不會有太多適應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在學台生戴相宇表示,自己之所以想到香港唸書,主要是因為香港的國際化環境,加上採取英文授課,讓他可以提前習慣使用英文的生活及學習環境,而且香港的學校提供學生很多實習、交換、甚至雙聯學位的機會。

相較於台灣,戴相宇認為,到香港唸書必須為自己的學習負責,雖然學習很自由,但沒有爸媽或老師會管教,必須鍛鍊自學能力;而香港就像是個樞紐,有類似國外的多元學制及學習氛圍,還有很多國際學生,但又保有東方文化,台灣的教育品質雖然不錯,但文化體驗上還是香港佔優勢。

戴相宇也提到,現在台灣學生申請香港學校的方式很簡便,只要提供學測成績、英文證明,加上面試,而學校也提供台生不少獎學金支持,加上香港是充滿機會的環境,很多學生在學期間就能找到去企業實習的機會,還能拿到不錯的薪水。(編輯:戴光育)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