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菸槍走不過百公尺 罕見雙腿血管栓塞

2019/2/22 16:51(2/22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2日電)吸菸是引發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一名老菸槍因走路日益沉重且小腿痠痛,幾乎難以連續走100公尺,就醫檢查發現雙腿血管均嚴重栓塞,影響行走能力,醫師研判與長期抽菸有關。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今天發布醫療案例指出,65歲廖姓男子經常往返國內外奔波,身體狀況向來良好,也無慢性病史,唯獨為了交際應酬,長年有抽菸、喝酒習慣。

一年前開始,廖男發現以往能夠輕易登上的小山,得花更多時間、增加休息次數才能走完,原本輕鬆的一段路程,也日益變得腳步沉重且小腿痠痛,最後甚至無法一次走完100公尺距離。

廖男到大千醫院心臟內科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大腿血管幾乎完全阻塞,往小腿的血流都是靠細小的血管從別的地方接通下來,這些血流無法供應小腿在運動時足夠的養分與氧氣,才會影響行走能力,無法走遠。

院方會同心臟外科安排手術,將厚實頑固的血栓逐一取出,成功貫通雙側血管,手術完成當晚,廖男就能自行散步逾百公尺,後續門診追蹤情況良好。

大千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指出,腿部的血管栓塞常發生在小腿,但雙腿同時發生的機率非常少,若發生雙側血管栓塞,大多是因為心臟裡有大型血塊產生,在心臟跳動的過程中掉下來,隨著血液流到腿部而卡住。

大千心臟內科醫師江佳鴻表示,以個案情況研判,慢性血管阻塞來自於慢性血管發炎加上經常長時間搭飛機,由於廖男本身有抽菸習慣,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滲透到血液裡引起血管發炎,造成血管表面出現不平滑坑洞及突起,加上血管發炎時會聚集許多細胞及血小板的堆積,越積越多之下,血管就會完全被堵塞住。

江佳鴻說,雖然血管阻塞的原因很多,但菸害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保健康。(編輯:李錫璋)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