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愛飼養的八哥 也是外來種之一

2019/3/3 22:17(3/4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外來種埃及聖䴉因數量逐漸攀升、影響到其他鳥類生存環境,而除了埃及聖䴉外,家八哥、白尾八哥等鳥類因適應環境能力強,如今也威脅著台灣原生種八哥的生存環境。

台灣屬海島地形,長期以來與其他地區的地理隔絕,讓台灣演化出許多特有種及特有亞種,但當人類引進外來生物時,就有可能影響到台灣原生種的生存環境,埃及聖䴉就是其中之一。

埃及聖䴉為歐盟百大入侵種之一,目前全台至少有1萬隻,林務局今年除了移除蛋外,以空氣槍射殺也是選項之一,除了埃及聖䴉外,民眾過去喜愛飼養的家八哥、白尾八哥及俗稱中國藍鵲的紅嘴藍鵲等,也都是外來種之一。

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曾雲龍告訴中央社記者,家八哥及白尾八哥因為叫聲好聽,在二、三十年前因民眾喜愛飼養而引入台灣,但後來因為民眾棄養、逸出等因素,讓家八哥及白尾八哥到了野外,成為外來種。

曾雲龍指出,台灣原生及外來八哥外型並不同,台灣原生種八哥整隻都是黑色的、嘴巴則是象牙白色,而家八哥及白尾八哥的嘴巴是黃色的,但家八哥及白尾八哥的繁殖力都非常強,也很會找巢穴,常常在路燈上就可以看到牠們築巢,而且適應環境的能力也很強。

此外,不論原生種或是外來種的八哥食性都相當相近,當家八哥及白尾八哥數量增加時,對於原生種的八哥就會有排擠作用。曾雲龍表示,從近年觀測鳥類的狀況,家八哥及白尾八哥的數量明顯多於台灣原生種八哥很多。

除了家八哥及白尾八哥外,曾雲龍也提到,過去在武陵農場曾出現一群外來種紅嘴藍鵲,疑似是農場內的農民從中國大陸帶進來,但因為紅嘴藍鵲可能跟台灣特有種台灣藍鵲雜交、影響到台灣藍鵲基因,因此林務局特別去移除、避免有污染原生種基因的疑慮。

曾雲龍表示,紅嘴藍鵲是一個有名的外來種移除例子,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外來種必須要移除。他也呼籲,民眾不應該隨意走私、引入外來種,避免影響台灣原生種的生活環境。(編輯:陳清芳)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