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二氧化碳甲醛濃度 DIY綠牆淨化空氣

2019/3/19 17:30(3/19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室內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空污物濃度太高對健康有害,除了市售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粒狀污染物外,民眾也可以DIY組綠牆,讓植物降低室內二氧化碳及甲醛濃度。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都會區人們一天中有90%的時間在室內活動,顯見室內空氣品質對於人體健康至關重要,為了強化室內環境品質確保民眾健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出模組化主動抽氣式清淨綠牆,讓民眾可以依據居家空間大小需求及室內空氣污染物種類,調整模組尺寸及植栽種類。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吳盛忠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植物淨化空氣的原理包含吸收二氧化碳、利用酵素將甲醛分解轉換為生長的養分及利用葉片粗糙表面、絨毛或黏液吸附落塵,過去曾實測在1平方公尺內放置2盆9公分盆徑波士頓腎蕨、黃金葛、皺葉椒草等,結果一週內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至17%、甲醛28%至50%及落塵量13%至43%。

吳盛忠說,環保署推出的模組化主動抽氣式清淨綠牆,可以透過植物風扇迫使髒空氣通過綠牆,藉由植物淨化功能改善空氣,有別於傳統被動方法。根據實測,主動抽氣式清淨綠牆在6小時內可以移除二氧化碳12.5%、移除懸浮微粒(PM)90%及細懸浮微粒(PM2.5)68%,且移除甲醛的效率也較空氣清淨機高10%至20%。

吳盛忠也提到,一般民眾都會在家裡放置空氣清淨機,但一般市售空氣清淨機僅能讓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等濃度明顯下降,對二氧化碳、甲醛濃度降低幫助不大,植物則可以有效降低這兩者濃度。

環保署也比較一般市售空氣清淨機及主動抽氣式清淨綠牆成本,以一台機身新台幣1萬3800元的空氣清淨機加上三個月換一次330元光觸媒濾紙耗材計算一年成本估計1萬5120元,而綠牆包含框架、16支風扇、風扣板、變壓器及植物、燈管等一年成本則約6624元;若以耗電率來看,空氣清淨機一年電費約1178元、綠牆則為1120元。

根據環保署資料,能夠淨化二氧化碳的植栽包含非洲菊、非洲菫、波士頓腎蕨、聖誕紅、觀音蓮;淨化甲醛的包含白鶴芋、蔓綠絨、椰子類、常春藤、山蘇等。(編輯:管中維)108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