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跳舞快閃起義 盼家事移工納長照體系

2019/3/24 16:00(3/24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4日電)在台移工團體今天響應十億人起義活動,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跳舞快閃,除了反抗性別暴力外,移工也提出6大訴求,包含將家事移工納入長照體系等,呼籲政府重視移工權益。

2012年女權鬥士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發起十億人起義(OBR)運動,讓受害者舞動身體,不再因厭惡身體而懲罰自己。在台灣的印尼及菲律賓外籍看護工連續7年響應,今天在台北車站舉辦「2019 One Billion Rising Taiwan十億人起義,反抗女性剝削」活動,為女性移工發聲,反對性別暴力與勞動剝削。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主席布倫加(Gilda Banugan)表示,在台響應活動已經7年,但這7年來台灣對女性移工的規定跟環境並沒有明顯改善,尤其是女性家事移工,每天都會有額外的工作,且口頭、肢體暴力或性騷擾甚至性侵情況仍層出不窮,因此希望透過舞蹈表達反性別暴力。

根據公部門統計,到2019年初,全台有70萬名移工,其中有超過38萬人是女性,而在家戶移工中,更有超過9成是由女性擔任。

布倫加今天也提出6大訴求,包含家事移工應納勞基法、家事移工有勞工保險、將家事移工納入長照體系中、外籍移工享有特休、禁止仲介違法收費,以及休假若未達24小時,必須給予加班費,呼籲政府改善家事移工的勞動環境。

此外,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以「瑪麗亞」形容菲律賓籍人,布倫加表示,這對所有移工非常傷痛,移工花費青春跟時間在台工作,照顧台灣老人、病人及家屬,也希望台灣人能給予移工相對的尊重。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則表示,台灣對女性移工保障的增進,7年來僅有合法移工子女可以享受健保,其餘都沒有改變,家事移工沒有任何法律保障,甚至有移工至今連一週一天的假期都沒有。

汪英達呼籲,家事移工負擔台灣很大一部分的長照責任,政府應將所有家事移工納入長照體系。(編輯:張雅淨)108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