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道外側封路讓蝶道 1週3次創紀錄

2019/3/27 19:09(3/27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7日電)時值紫斑蝶遷徙季節,飛越國道3號高速公路雲林縣林內鄉觸口路段,今天再度封閉外側車道,國道讓蝶道1週來第3次創下紀錄,根據南部觀測,預估清明節前後將有另一波高峰。

每年清明節前後,紫斑蝶在高雄茂林等地過冬後,北飛遷徙到苗栗、新竹一帶繁殖,群蝶飛過雲林縣林內鄉、飛越國道3號高速公路觸口路段,形成蝶舞天空的生態奇觀,當地被喻為「蝶河隘口」,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在此季節,進駐觀測與記錄紫斑蝶生態。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指出,現在觀測到的紫斑蝶遷徙數量,僅僅是目測300公尺範圍,而高速公路觸口路段封閉外側車道1.1公里,超過300公尺範圍的紫斑蝶數量就無法統計,數量可能更多,昨天觀測每分鐘飛越逾1200隻,是2008年以來之最,但那是目測範圍內,範圍外可用超量形容,預估超過8萬隻。

陳瑞祥指出,去年是紫斑蝶遷徙的低峰期,以往2個月飛越總量才10萬多隻,今年進入遷徙高峰期,且又提早在3月下旬就現蹤,昨天暴量後,今天減少,觀測記錄每分鐘約300多隻。

陳瑞祥表示,以前曾經一次大量出現後,接著就未見蹤影,今年根據協會志工觀察,在高雄茂林以南有一大批紫斑蝶飛出,預估後面可望會有高峰,預計在清明節前後會出現,可以期待。

林內鄉長張維崢指出,歷年來高速公路封閉外側車道的「國道讓蝶道」,只要出現每分鐘250隻以上的飛越量,接連2天封路的機率很高,曾經有紫斑蝶遷徙季節的2個月內,陸續封路過4次,但是今年創紀錄,21日是今年首度封閉車道,到今天上午再度封路,是1週來第3次,也是歷年僅見,今年可望再現群蝶飛舞天空奇景。

張維崢表示,因為暖冬雨量少,紫斑蝶集結量增加,而且這幾年高速公路總局、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及林內鄉公所廣植蜜源植物的共同努力,可以期待今年紫斑蝶數量,使得「國道讓蝶道」的紫斑蝶遷徙生態奇觀,讓「林內真驕傲」,也呼籲農民在紫斑蝶遷徙季節,減少噴灑農藥或化學藥物,大家一起維護珍貴的紫斑蝶生態。(編輯;黃世雅)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