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場防疫未鬆懈 帶豬肉遭罰20萬元旅客兩樣情

2019/4/9 19:41(4/9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蘇木春、程啟峰9日綜合報導)桃園、台中、高雄及金門機場檢疫站今天都表示,機場防杜豬瘟工作未鬆懈,昨天還有旅客攜帶豬肉遭罰20萬元,有人當下就拿出現金繳納,但也有旅客苦求未果接受罰單,透過各種管道籌錢。

有民眾在網站po文指出,日前看到中國大陸旅客來台時,被海關查出攜帶肉品,「直接掏出20萬元現金繳交,一副有備而來,讓人毛骨悚然」,同時也憂心機場防疫鬆懈。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林崧今天表示,桃園機場從實施防疫新制以來,從去年12月18日至今,遭裁罰新台幣20萬元的件數為80件,目前已繳款27件(包括本國8件、中國大陸籍16件、愛爾蘭籍1件、克羅埃西亞籍1件、莫三比克籍1件),未繳款者仍持續追繳中。

林崧表示,違規攜帶肉品被查獲的旅客,除非是從商、或者有親戚朋友在台灣,必須一定要入境,否則通常都選擇搭機離台,並不會進入台灣。採取立刻繳交罰款入境的件數不多,都是透過各種管道籌款才繳納。

林崧表示,桃園機場目前針對疫區抵台的班機旅客進行全面檢查隨身手提行李,防疫是攸關國安層級的長期作戰,國境各單位也都有嚴密的防疫措施。

關務署台北關也表示,旅客的託運行李在抵台後都會經過海關的X光機行李檢查,看有無夾藏肉品,國境防檢相當嚴密,不可能放鬆。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中分局副分局長洪宗林表示,去年12月18日至今,台中國際機場已查獲15件、台中港查獲7件旅客違規,總計有8件繳納罰鍰,其餘違規旅客予以遣返,查獲案件量雖然沒有像初期那麼高峰,但仍有零星案件發生。

台中機場檢疫站人員說,大部分違規旅客被查獲,情緒都相當激動,但曾遇過不只一名從疫區來的商務客得知要罰20萬元,可能是怕耽誤生意,當場就拿出現金要繳納。工作人員則好意提醒,下次勿再攜帶肉品入境,否則罰鍰將提高到100萬元。另外還遇過遭罰的旅客在機場激動大喊:「再也不要來台灣了」。

關務署高雄關高雄機場分關檢查課長曾信義表示,豬瘟防疫檢查從未鬆懈;高雄機場3部X光掃描機每天對所有入境旅客隨身及托運旅客全面掃描。

曾信義說,高雄機場昨天就查獲20多件入境旅客違規攜入農產或肉製品,分別依相關處以罰鍰,其中2件來自豬瘟疫區的肉製品各最高罰款20萬元,另有多件自動申報肉製品遭沒入銷毀免罰。第一線執勤人員天天嚴加把關,幾乎做到滴水不漏的地步。

他認為,由於高雄海關每天查獲的違規案件太過頻繁,沒有新聞性,近來媒體較少報導查獲成果,因而被民眾誤以為機場第一線海關防疫把關放鬆了。

至於網友po文指出,有入境陸客被查獲攜入違規肉製品當場霸氣掏20萬元現金繳罰款,曾信義說,高雄機場海關迄今沒遇過;倒是不少挨罰入境旅客苦苦哀求海關人員網開一面。

曾信義指出,昨天就有一件入境陸客被查獲夾帶肉鬆蛋捲,當場向海關人員求情未果,乖乖到一旁接受相關人員開罰單。

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則表示,經過強力宣導,近期都沒有查獲旅客夾帶豬肉或其他肉類入境案件。(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