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關山水圳將設水力發電廠 可供逾2千戶用電

2019/4/23 17:36(4/23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台東農田水利會利用海端鄉關山灌溉水圳將設水力發電廠,可供2400戶全年用電,是目前台灣最大的灌溉水圳水力發電廠;不過,當地原住民抗議未經溝通,不排除將電廠趕出海端鄉。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在農田水利會人員陪同下,前往海端鄉卑南溪上游的新武呂溪關山水圳,視察興建的水力發電設施。

農田水利會人員簡報時表示,關山大圳為台灣東部第2大的水圳,因水量穩定而吸引水力發電綠能廠商以改建既有灌溉渠道投資上億元興建籌設1MW(百萬瓦)水力發電設施,預計可提供海端鄉周邊鄉鎮2400戶全年用電無虞。

投資水力發電廠商表示,這件水力發電設施如果完成設置並聯結台電電網之後,可堪稱為「台東第一座、全台最大」以既有灌溉渠道改建水力發電設施的工程,因此兼具教育與示範的功能,未來更可以配合縣市及鄉鎮市公所成為台東發展綠能的新地標,預計今年6月開始供電。

饒慶鈴表示,樂觀其成,台東縣政府也願意在行政上給予全力協助。提供台東地區能源自給一直是她上任縣長以來追求綠色能源的目標。

台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處長盧協昌表示,台東縣政府設有投資障礙排除協調的單一窗口以及多項的獎勵投資措施,歡迎有興趣的業者多加利用台東縣無污染的自然環境、農產與觀光元素來投資台東。

不過獲邀前往參觀的海端鄉長胡金至、縣議員張全馨嵐表示,電廠興建至今未和村民溝通,很不尊重部落居民,蔑視原住民基本法,如果廠商沒有善意回應,不排除將電廠趕出海端鄉。

關山大圳最早於民國前6年由當地居民開鑿,灌溉花東縱谷關山、鹿野地區良田面積達2800公頃,長年水量穩定孕育出的優質稻米聞名全台,造就花東縱谷每年得以生產良質稻米聞名全球。(編輯:陳俊碩)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