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身農家 洗豬舍接生母豬陳吉仲都精通

2019/4/28 10:38(4/28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訪陳吉仲(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穿著西裝皮鞋卻挽起袖子踩在農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常常衝到第一線處理嚴肅的供需及農損問題,從接生母豬、洗豬舍的兒時經歷談到產銷失衡,流露出對土地與農民的深厚情感。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代理主委的陳吉仲真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身屏東農家,不論是學經歷都與農業相關,他是台灣農村陣線(農陣)成員之一,在民國105年擔任台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一講到產銷失衡,專攻農業經濟的他說:「這是我的研究專長」。

接任主委後,除了馬上面對防堵非洲豬瘟於國門外的重責大任,還有一波波的產銷失衡,從到鳳梨、香蕉、水稻、雞蛋、芭樂到即將而來的火龍果等,陳吉仲帶隊到日本推銷台灣農產品,也奔波各縣市和農民面對面,還親自上陣用網路直播澄清假消息。

農業議題涵蓋範圍廣,在專訪那天,中央社從農業缺工談到非洲豬瘟防疫,陳吉仲回答問題表情嚴肅,直到專訪結束後,與採訪人員聊到自身種田、務農經驗,這才放鬆心情,分享自己從小學就接生母豬、洗豬舍等故事。

陳吉仲回憶,過去洗豬舍不像現今有高壓水柱可以使用,每每洗豬舍都要先把地板打濕,讓豬隻在地板打滾後,才用刷子刷地板、順便幫豬隻洗澡,當時每天都要洗豬舍,直至上了大學才停止。

陳吉仲也比出接生母豬的手勢指出,他從小學就會接生母豬,母豬若生產不順利,手就必須塗潤滑油幫忙順產,小豬出生後一天就要剪牙齒,否則小豬吸奶時會弄傷母豬;他也分享自己小時候常到河川地種植芭樂、木瓜、茄子、蘆筍等故事。

陳吉仲透露,自己小時候最不喜歡週日,因為週日總有許多農事等著他去做。他舉例,過去割紅豆沒有機器可以使用,必須蹲著採收,採收完往往都已經天黑了,還需要坐牛車回家接著清理收尾,全部都是「人工作業」。

雖然小時候不喜歡做農務,但如今的陳吉仲不論是學歷、經歷都緊扣農業,對農業情感深厚,處理農業事務總是急忙衝上第一線,就怕農民辛苦白費。(編輯:陳清芳)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