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都會城市治理 學者:打造合作與便利平台

2019/5/4 14:05(5/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400萬人口專題4(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4日電)新北市如何提升經濟發展及生活品質,成為400萬人口都市的挑戰。學者建議改善交通、以科技提供便利公共服務平台,主動招商並打造產學合作智慧城市,改變城市未來。

新北市400萬人,依聯合國出版物「世界城鎮化展望」(World Urbanization Prospects)定義的市域(City proper)人口排列,新北市約佔全球城市的第65大都市,中國的鄭州、美國洛杉磯稍多於新北市;南非開普敦、日本橫濱與德國柏林正急起直追。

新北市突破400萬人口大關,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團隊將面對居住空間、治安及交通等多項挑戰。

以人口分布觀察,新北市人口絕大部分位於淡水河系以西、面積大約僅佔新北市1/6的區域。新北共有11個區的人口超過15萬,其中板橋區的人口約55.2萬,除了居新北市首位外,更是全國人口第一大區。

另外,新莊區、中和區、三重區、新店區的人口也都超過30萬,都名列全國人口前10位的鄉鎮市區。

民政局統計,邁入400萬人的設籍活動開辦以來,全市共7個行政區,人口成長逾千人。其中林口成長4.76%最多,淡水2.76%居次,五股、汐止、三峽緊追在後,其他還有板橋、汐止等地,顯示這些行政區充滿吸引人口移居的誘因。

前新北市府研究考核委員會主委、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教授受訪分析,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命脈,也是民眾工作、上學、生活所需,市府須更積極建設捷運工程、推動大眾交通工具,串聯上述人口密集區。

吳肇銘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捷運化公車」可讓民眾的生活移動更便利,也讓一些交通流量過高的區域減少嚴重塞車。

新北市府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像是公車業者觀察到原快速公車939線易客滿,新闢了更直截的「三峽-台北市信義區」跳蛙公車,跳過三鶯交流道,改行駛較近的樹林交流道,行車時間節省20分鐘,他說:「比自己開車還快」。

政策便民,讓民眾有感。北大社區居民陳先生表示,他公司在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以往搭公車通勤需耗時近一個半小時,現在只要40分鐘,節省不少通勤時間。

新北市的幼兒托育、教育、就業、購屋租屋、居住品質一直有大量需求,城市的建設往往一時趕不上需求的速度,這時候交通的角色更形重要,串起數個大型城市,讓城市間機能可互補。

例如,三峽台北大學社區距離桃園機場20分鐘車程,加上人行道寬敞、路樹林立,教育環境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一應俱全,也是吸引許多不在此就業的年輕人移居、在此落戶。

吳肇銘認為,在經濟發展方面,地方政府相較於中央政府,可使用的政策、財稅工具較少,但在台北市衛星效應下,新北市每年大型招商與商業(工廠)登記的數字,幾乎都是全國第一。而且新北市升格以來,重視商業發展,創造豐富且多元的工作、商業機會,自然吸引人口成長。

吳肇銘認為,未來更要透過政策,鼓勵並發揮「群聚效應」,以提升「人力資本」。

他建議市府扮演「平台」的角色,以科技提供企業更便利的公共服務,並積極主動招商、打造跨產業、學界合作的生態系統,以群聚效應,吸引更多知識人口與知識產業加入新北市,成為一個真正有深度的智慧產業城市。

吳肇銘認為,新北市未升格前,對國高中、小學教育師資的要求與品質相對較少。升格後,已經提升師資培訓,未來可結合新北市與台北市內的大專院校資源加以善用。

他說,不論是師資培育、多元選修課程、人工智慧或程式基礎課程、結合大專生的服務學習專案等,都可以在市府的媒合下,提供各級學校的老師與孩子更多元、更豐富的學習資源,這些將來都會是活力城市的發展動力。(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口突破400萬 新北新思維拚經濟才能留住人才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