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口突破400萬 新北新思維拚經濟才能留住人才

2019/5/4 14:09(5/4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400萬人口專題5(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黃旭昇新北4日電)新北市人口民國100年就已突破390萬,今年4月才達400萬人口大關,成長趨緩,凸顯人口成長遲滯嚴重性;新北市府要有新思維,面子裡子兼顧,全力拚經濟,才能留住人才。

少子化及老年化的台灣,人口成長似乎更緩慢了,新北市人口早在民國100年就已經突破390萬大關,可是卻仍遲遲無法突破400萬人的門檻,這不是新北市不努力,而是大環境使然。

從去年3月開始,新北市府就推出了14波的遷戶籍送大禮的活動,甚至祭出市價新台幣457萬元套房首獎,但沒想到過了1年,人數還湊不到,凸顯了人口成長遲滯的嚴重國安問題。

依據新北市府統計資料,從民國100年底,新北市總人口就達391.6萬多人,到隔年底的393.9萬多人的成長率最高,再來就逐年減緩,直到107年舉辦入籍新北的活動,受到抽獎等誘因下,人口成長率才再有明顯成長,截至去年底為399.5萬多人,7年來人口總數僅成長了7.9萬多人。

但從各區的人口增減情形來看,主要有人口大幅增加的行政區幾乎都有重劃區,人口成長最多的就是不動產業者口中的「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及新莊。

淡水因有中央開發的淡海新市鎮,幅員廣大,也吸引許多人進住,在統計上,7年來人口成長2.6萬多人,居新北各區成長排行榜上首位,其次是林口,成長2.3萬人,第3名是含括頭前及新莊副都心重劃區的新莊,成長1.3萬多人,第4名是擁北大特區的三峽,人口成長1萬多人。

在7年來人口微幅成長下,29行政區中,卻剛好有逾半數的15區人口出現負成長,其中多數是偏山區及海邊的偏遠區域,但都會區中以永和衰減最多,減少多達1.1萬多人。

現任板橋區長林耀長,曾在台北縣時期擔任新莊市副市長,他在台北縣改制新北市後陸續擔任林口、樹林(轄部分北大特區)及板橋區的區長,除了淡水外,他幾乎看遍地方重劃及開發過程人口移動的利弊。

他強調,新北人口突破400萬人的目標後,各地重劃不應再以住宅區為主了。目前,各地重劃後建案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但對受薪階級而言,高價的房子仍是可望不可及的奢求,雖有很多豪宅,但人們住的仍是「好窄」的舊公寓。

林耀長表示,有重劃區域的行政區人口成長比較快速,但往往人口增加快速導致馬路及公園等公共設施闢建腳步跟不上,以北大特區為例,人口設計並沒有這麼高,反觀國外在都市更新規劃上,就不會讓過多的人口移入,使重劃區呈現如此密集人口的成長。

他說,新開發區的建設,只是相較舊社區有著相對更好的商業及生活機能。以交通為例,雖然林口逐漸開發,但連帶使交通成了大問題,就算增設了交流道,車子進出林口台地仍必須排隊上國道,形成可笑的場景。

林耀長強調,在少子化及老年化的社會,新北的人口愈多,同樣要照顧的人也要更多,社福預算也會相對提高,過去重劃區多以住宅為主,未來重劃必須有新的思維,產專區及工業區同樣重要,才能提供必須的就業機會,人們有錢,才能支應足夠的消費能力來帶動經濟發大財。(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北城鄉差距大 社福資源如何均霑成重要課題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