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氣喘童近7成沒用藥 發作嚴重恐要命

2019/5/6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根據國健署調查,12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約為5.6%,但多達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物。國健署提醒,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一旦嚴重發作恐要命。

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二是「世界氣喘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全球氣喘倡議組織將宣導主題訂為「讓氣喘停下來」(STOP for Asthma),呼籲民眾透過評估與觀察日常症狀,遵醫囑定期回診、用藥治療,積極控制氣喘。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妙心表示,氣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嚴重程度可輕可重,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的同時可能合併痰音;由於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容易受到刺激物影響就發作,加上許多患者經常擅自停藥、減量用藥,導致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恐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根據國健署民國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國內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為5.6%,其中有73.3%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氣喘的誘發因子很多,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他並傳授日常生活5招,避免氣喘發作。

王英偉說,家中的寢具、絨毛玩具及布製品容易藏匿塵蟎或沾黏寵物毛髮,不常接觸到的地方也會堆積灰塵,引發氣喘患者不適,應維持定期清掃的好習慣,建議打掃時戴口罩、保持空氣流通,並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取代掃把,減少灰塵飛揚。

第二,氣喘患者容易受病毒感染、碰到冷空氣或空汙物質也可能誘發氣喘,因此外出時應隨時注意保暖、戴口罩,避免吸入刺激物及冷空氣,引發呼吸道不適,導致氣喘發作。

第三,冰冷食物會刺激氣管收縮,引發患者咳嗽、有痰等症狀,建議氣喘患者食用冰冷食物時不能過量或猛然食用。

第四,氣喘患者需長期且規律的使用藥物來穩定氣管發炎狀況,家長應遵照醫師指示,教導小朋友正確服用藥物,並定期帶小朋友回診,讓醫生評估氣喘狀況,才能有效控制氣喘狀況。

最後,對於已罹患氣喘的民眾,國健署也提供簡易的評估表來檢視氣喘控制狀況,若控制不佳,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畫,以即時掌握正確治療時機。(編輯:管中維)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