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控讓外籍生工讀超時 建國科大與人力公司喊冤

2019/6/28 18:56(6/28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8日電)建國科大遭指控介紹外籍學生校外工讀,有嚴重超時、不當扣取款項與護照等情事。校方與人力資源公司今天喊冤,人力公司表示,未經手學生薪資與證件,對於被指控感到太沉重。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27日表示,彰化建國科技大學介紹印尼籍學生校外工讀,發生嚴重超時工作、被不當扣取款項與護照等,認為校方「嚴重失格」、「惡行重大」,和業者、仲介公司的種種作為,恐涉及詐欺罪、強制罪與違反人口販運,已將相關證據送交檢調處理。

建國科大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著手全面性調查,有哪些境外生遭到不當扣款,學校會幫忙追討,以維護學生權益。校方表示,原已提供外籍生第一年上、下學期免收學費,只收約新台幣2萬2000元的住宿費及雜費等,以降低外籍生經濟壓力。

校方說,外籍生入學註冊後,可以合法申請工作證,並自由選擇工讀廠商,也可以選擇不工讀在校專心讀書,有關超時工讀的部分,在外籍學生入學時已加強宣導,不可非法超時工讀,將會發文請工讀廠商遵守就業服務法及相關規定,此外,近兩週已全面清查在校外籍生,外籍生表示護照、居留證及工作證均為親自保管。

遭指控的世新國際人力資源公司今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出示19名印尼籍學生的切結書,表明證件與薪水未遭公司扣留。公司負責人周海澄表示,建國科大有580名外籍生,其中19名學生經校方媒合到彰化縣一家五金工廠工讀,由工廠委託公司服務學生。

周海澄說,學生自去年10月13日至24日來台,11月中旬才開始打工,且依照外籍生工讀辦法,每周不得超過20小時,寒暑假也與本地勞工一樣不得超過72小時,公司未經手學生薪資與證件,更未扣押證件及扣薪。

對於教育部指控詐欺罪與違反人口販運,周海澄說,外籍生來台時必須繳交住宿費、雜費,且因外籍生申請來台就學,必須提出財力證明、支應機票費,部分清寒學生必須借貸新台幣10多萬元,來台後部分生活款項還由公司代墊,且學生都是自願來台唸書與工讀,認為被指控太過沉重。(編輯:陳俊碩)108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