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教盟:大學考試分發比例過低 應設定下限

2019/7/5 15:10(7/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謝孟君台北5日電)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制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名額比例下限為30%。教育部回應,各招生管道名額由各校自行訂定。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以指定科目考試成績作為依據的考試入學分發(考分),是最公平、公正的管道,近年名額卻越來越少;個人申請入學(個申)名額過多,使學生與家長不得不將重心放在學習歷程的累積上,形成「軍備競賽」,助長教育資本主義的氣焰。

王立昇質疑,部分校系壓低考分名額,是為提高最低錄取分數。他提出自行整理的資料,第二類組個申比例最高的10個校系,每少收一名指考生,最低錄取分數可提升約0.4分。部分熱門校系考分比例不到招生總額的10%,甚至有校系只招收一名學生,扭曲多元入學價值。

王立昇表示,現行制度下,學生與家長需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準備學習歷程,高中生要參加大學營隊、到大學先修課程、參與模擬面試等。學術能力不足就用錢堆砌,使家庭背景成為入學關鍵。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現行考分名額由各校自行設定,個申則以校為單位訂定上限(一般是45%),各管道比例分配由校方與各學系商定,教育部並未管轄到各學系。

郭佳音說,在同一大學內,有考分比率偏低的學系,也有考分比率偏高的學系,未來是不是要針對各學系有所規範,將由大學招聯會討論。(編輯:張雅淨)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