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大推廣部資遣員工爭議 教部將請勞政單位釐清

2019/7/8 16:06(7/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高教工會及文大推廣部被資遣的員工今天前往教育部陳情,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並要求文大撤回違法解雇。教育部指出,將請勞政單位釐清是否有違法解雇。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到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聲援被解雇的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員工,並要求教育部對文大推廣部會計帳目介入調查;在未查清真相前,不應讓文大推廣部以「業務緊縮」、「虧損」為藉口,侵害基層職員工作權。

高教工會文大分部召集人翟敬宜表示,工會在過去1年內不斷要求文大推廣部資方停止片面大量逼退、解雇員工,盡速與工會展開協商,但遭到杯葛。當文大推廣部資方聲稱鉅額虧損需要大量離退及解雇員工時,同一期間卻又大量新聘員工。

一名近期被通知資遣的文大推廣部員工說,自己任職逾10年,工作績效一直很良好,最近卻突然接到資遣通知,也沒有事先約談,質疑資方未重視程序合法性,因此選擇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

根據高教工會提供的資料,文化大學公開財報顯示,106學年度推廣教育人事費約新台幣5.24億元,107學年度減至3.6億元,人事費用減少約45.6%,但退休撫卹費用卻只減1%。

高教工會指出,人事費大幅減少,退休撫卹支出卻僅減少1%,令人質疑106學年度推廣人事費支出是否浮編或違法短少提撥退休撫卹費用,教育部應立即介入調查,重新查核文大的財務報告。在未查清真相前,應命令文大撤回違法解雇。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長許惠峰告訴中央社記者,學校依照教育部指示將財報重新調整後,發現一直被認為賺錢的推廣部,許多支出算在校本部,根據調整後財報,推廣部從民國100年起就已開始虧損,衡量推廣部營運狀況,因此精簡組織和調整人事。

許惠峰指出,今年2月先資遣41名員工,資遣前也盡力媒合可能職務,107年6月至108年6月,內部轉調共25人,但有時無適合職位而無法讓資遣人員內部轉調;另外,為維持組織正常運作,機構人員流動時,需要適時補充專業人力,這不代表有虧損就不能再補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吳志偉表示,涉及勞基法的部分,將請勞政單位協助釐清是否有違法解雇;至於文大財務報表爭議,教育部收到檢舉後將發文請學校釐清,必要時可依私校法請會計單位查核。(編輯:戴光育)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