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清除褥瘡變成畫筆 這根棉花棒有故事

2019/7/10 18:54(7/10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一根棉花棒原本拿來清除褥瘡腐肉,後來變成畫筆,畫出一幅優美的水墨畫。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用棉花棒畫出公益人生。

民國38年,曹慶10幾歲時,以流亡學生身分隻身和政府到台灣,退休後將下半生投入政府和民間都不願意做的社會福利工作–照顧植物人。

創世基金會表示,曹老先生因年少時期體會到戰爭與亂世的辛苦,心中始終有一個願望,盼有朝一日做有益群眾的慈善事業。這個想法在他心中發芽,虔信基督的他,曾在年輕時向天父許願:「要做別人不做的社會福利工作。」最後,他選定以植物人為奉獻對象。

照顧植物人,從沒人、沒錢、沒有技術的「三零」開始,曹慶憑著一股毅力,終於在民國75年11月19日創立第一所「創世清寒植物人安養院」。

創世基金會表示,早期因缺乏人手和經費,曹慶親自照顧植物人,用棉花棒清除褥瘡腐肉,而衍生靈感,開始以棉花棒當畫筆,素人自染、創作出一幅幅意境優美的水墨畫。取國畫當代大師張大千、齊白石名字各一字,署名「大石」。

如今高齡93歲,仍勤耕社福,曹慶立志幫助更多弱勢朋友,今天創世基金會和台東老爺酒店合作,在老爺酒店舉辦公益畫展,展出曹慶的「棉花棒畫展」,曹慶現場示範如何用棉花棒創作,並於畫紙上題字、落款,民眾嘉賓嘖嘖稱奇。

同時於畫紙上題字並落款「大石」,致贈知本老爺酒店總經理劉祖寧。

劉祖寧表示,「棉花棒畫展」,除在常年展覽的2樓藝廊外,更擴大至酒店內餐廳,期待能幫助創世爭取更多的服務經費,以公益為酒店帶來另一番風貌。

舉重女神郭婞淳率先拋磚引玉認助一幅畫作,並由母親代為出席贈畫。

創世基金會表示,創世台東院目前安養37位植物人,今年計畫將安養院消防設備升級,包括一小時防火門、防火區劃及防火設備等,能使院房成為就地避難空間。每扇防火門10萬元,台東院需要15扇,目前連1扇都未募得。期望邀請各界愛畫人士,響應支持消防設備升級經費。愛心專線:(089)220-848。(編輯:黃世雅)108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