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金森患者腦部刺激器 健保8月起全額給付

2019/7/16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巴金森氏症患者若無法以藥物控制病情,只能在腦部埋刺激器改善症狀,健保雖給付這項特材,患者仍得花12萬元的裝置導線;健保署考量患者需求,決議8月起將導線也納入健保給付。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專門委員黃育文今天受訪時表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患者會出現肢體僵硬、顫抖、失去平衡感等動作障礙相關症狀,臨床上若遇到藥物無法控制病情的患者,會建議以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藉由電刺激調節視丘下核的異常活性,控制不正常的腦神經訊號。

深層腦部刺激器雖能控制巴金森氏症症狀,卻要價不斐,一套裝起來恐得花上新台幣數十萬元,對許多患者而言是相當大的經濟負擔,健保署評估每年裝設深層腦部刺激器的患者至少有150人,若一次納入健保恐造成極大財務衝擊,因此決議分階段給付,減輕患者負擔。

黃育文說,健保署民國104年元旦起,先將「深層腦部刺激器」納入健保給付,單側刺激器給付22萬4070元(以1點1元計算),雙側刺激器為44萬8140元,隔年再放寬相關規定取消終身給付一次的限制,但患者裝設時仍得自付約12萬元導線費用。

黃育文指出,為了讓巴金森氏症患者更無後顧之憂,健保署審慎評估並蒐集資料後,經會議討論,決議將相關導線費用一併納入給付,每人申請一次為限,新制自8月1日起實施;預估未來每年將耗資7000多萬元,將有約300名病患受惠。(編輯:林沂鋒)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