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抵制山坡地回饋金 林明溱喊串聯藍營首長

2019/7/22 19:34(7/22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楊淑閔南投縣22日電)農委會對山坡地開發徵收回饋金,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表示,這對山坡地很多的南投人非常不公平,打算結合國民黨縣市首長予以抵制,林務局則表示,年底前會預告回饋金修正草案。

南投縣95%土地屬於山坡地,根據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山坡地興建農舍、農業設施、休閒農場等開發利用行為,都須繳交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林明溱今天受訪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對山坡地課徵回饋金,但南投縣民來說非常不公平。

林明溱關心這項議題多年,縣政府也草擬自治條例打算針對單一自用住宅、農舍、農業設施開發免課回饋金,但地方自治條例由於牴觸法令,送交中央核備結果是「無法同意備查」,縣政府轉變念頭欲重新定義「山坡地」,但同樣屬於中央權責而窒礙難行。

他指出,回饋金計算方式相當高,彷彿政府合法搶錢,非常不合理,但他是地方首長,要考慮百姓收入與繳交意願,經他了解,許多縣民繳錢時可說氣到罵髒話,痛批「政府是土匪嗎?」

林明溱說,聽到縣民如此抱怨,令他心裡很難受,因此,他要結合國民黨15名縣市首長,抵制這項不恰當的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也希望立法委員挺身支持,因為就他了解,全台繳交的回饋金應達新台幣50億元。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明,「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是「森林法」的子法規,「森林法」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為落實保育,對於會影響到整個綠覆蓋比率、水土保持的開發,因為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所以在子法規規定要繳交回饋金,作為造林基金使用,也是用在確保公共安全上。

廖一光說,其實山坡地占比高的縣市反映過類似問題,所以從102年起執行迄今的「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106年修正過一次。

林務局組長李允中說明,修正之前,原本要取得開發許可,必須跟繳交回饋金作為水土保持計畫使用掛鉤,修正後脫鉤,變成跟建照掛鉤在一起;也因為建照面積跟土地公告現值有關,所以其實修正後,反而是台北市等都會化程度高的地方繳交金額高很多。

不過,李允中也說,其實農委會水保局一直在通盤檢討山坡地範圍,例如基隆市原本幾乎全市都被認定是山坡地,檢討後,有些台地就被解除。

此外,他強調,林務局預計年底之前完成「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的草案修正預告、彙整意見,以及公告施行;即只要綠覆做得不錯,高過標準時,例如規定綠覆必須達到60%,但是開發可做到70%,回饋金繳交百分比可以減少、折半之類。(編輯:林沂鋒/陳清芳)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