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熊寶寶迷路遇狗追 將安置籠內等熊媽媽接回

2019/7/27 14:12(7/27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一隻落單的台灣黑熊寶寶,中午遭黑狗圍攻,幸好農夫發現救牠一命。研判小熊與媽媽走失不久,母熊還在附近,台東林管處決定以遙控大型鐵籠原地安置小熊,等媽媽來接牠。

在籠內熊寶寶有些不安,救下牠的農夫王萬有說,小熊很餓,一口氣吃了4顆紅龍果、3根香蕉,嘴邊的黑毛被紅龍果染紅。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人員邱曉徵說,從體型研判這隻熊寶寶可能剛滿月,比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登山步道發現的「南安熊妹妹」還小。

住在台東縣海端鄉山腳下廣原部落的王萬有說,今天中午11時多在香蕉園裡拔草,忽然看到2隻大黑狗追著一團「黑黑的東西」,他原本以為也是狗,後來發現不太像,毛茸茸的,上前一看,原是是一隻小黑熊,他趕緊雙手抱起小黑熊,將狗驅離。

王萬有說,黑熊寶寶受到驚嚇,附近看不到黑熊媽媽,香蕉園旁的釣魚池主人王繼國幫忙,將熊寶寶安置鐵籠內,防止再度被狗追咬,並通知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人員和警察到場。

王繼國說,魚池的監視器疑拍到台灣黑熊,這幾天監視器和民眾都有看到台灣黑熊,跑到香蕉園和水田,有大隻的,但是後來大隻的不見了,剩下這隻小熊。

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劉瓊蓮、副處長黃群策、育樂課長林孟怡也趕到廣原部落,除了拜託村民這幾天幫忙注意黑熊媽媽是否出現外,也擬定後續作為。林管處人員抵達現場時,有不少人圍觀,為避免小熊焦躁不安,除勸離民眾外,也先用黑布將籠子覆蓋、保持通風,並將籠子放在較無人干擾的地點,與人隔離。

台東林管處在劉瓊蓮親自指揮下,指派20名同仁前往淨空場域,同時連絡花蓮林管處也請5位曾經救援南安小熊的獸醫及照養同仁前來支援。

台東林管處正式成立台東廣原小熊安置應變小組,成員包括台東林管處、台東縣政府、海端鄉公所、花蓮林管處、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台東分隊。小組成員分頭進行安置隔離小熊、現場警戒、跟部落族人說明及後續因應作為討論。

此外,台東縣動物防疫所獸醫也抵達現場協助檢視小熊健康狀況,初步檢查牠的健康狀況良好。應變小組成員討論後,初步結論以現地野放,讓小熊盡速回到熊媽媽身邊,因小熊與熊媽媽走失時間很短,研判小熊媽媽應該還在附近不遠處徘徊。

劉瓊蓮表示,應變小組將評估以遙控的大型誘捕籠安置小熊,派人24小時監控。如果小熊媽媽回到附近時,即用遙控器將誘捕籠閘門打開,讓小熊能跟著熊媽媽一起離開;這種安置會持續5天至7天,如果熊媽媽未出現,會再邀請專家討論後續處理。

由於台灣黑熊十分敏感,台東林管處呼籲民眾不要前往當地圍觀及打擾,讓小熊可以等到熊媽媽順利回歸山林。也提醒居民留意附近是否有陷阱,避免傷害到熊媽媽和熊寶寶。(編輯:黃世雅/孫承武) 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