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私菸案 立委籲檢討華航純民營化

2019/9/25 12:32(9/25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聽取華航私菸案報告。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要求檢討華航純民營化;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華航應該整頓。

國安人員利用總統專機違法超量購買逾萬條免稅菸品,放在華膳空廚,並全數採機邊交貨,引起爭議,司法也進行調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交通部、財政部、國安局報告「總統專機免稅菸案調查、懲處及後續改善作為」提出報告。

李鴻鈞說,長榮航空從2001年至今,也擔任過總統專機,為何就沒有發生像華航私菸案問題,問題核心就是華航政府持股超過50%,且淪為政黨酬庸,華航及所有子公司董事長都是政府任命,只要政黨輪替,人事就大搬風,更換的人事也不一定專業。

李鴻鈞認為,華航長期不賺錢,並非政府的金雞母,交通部應徹底檢討華航純民營化,讓華航的經營回歸專業,不受政黨拘束或政府把持。

交通部長林佳龍答詢時提到,長榮擔任總統專機時,購買的菸品也有超量,但都在合理範圍內,約600條、900條,沒有像華航數千條或上萬條情形。

林佳龍並未回應華航是否要純民營化問題,但表示華航剛開始的處理態度保守,但後來積極,目前華航及華膳已先處分相關人員並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交通部也已責成華航最大股東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確實督導改善,徹底改革,重建華航誠信聲譽。

葉宜津詢問華航董事長謝世謙,是否因官股過半,政府部門可影響人事權,華航就配合犯罪,並問謝世謙對私菸案是否知情。謝世謙說,他先前並不知情,華航營運主要是客貨運,菸品的營業額不大,一級主管也不見得知道。

葉宜津說,謝世謙從華航基層做起,對私菸案一路不知情,她認為,華航的確應該整頓。

林佳龍說,這是一起涉嫌走私的案件,但樣態很多,有人買菸但不知機邊交貨,該用何種罪名,尊重司法單位,交通部一向秉持毋枉毋縱原則,嚴格督促華航應誠實及公開透明態度面對,並確實查明檢討、追究責任,而機邊交貨在2016年3月就已有,他認同要徹底追溯清查。(編輯:管中維)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