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動部討論移工續聘仲介收服務費 移工團體反對

2019/10/2 16:42(10/11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勞動部今天開會討論仲介辦理移工期滿續聘及轉換是否能收取服務費,移工團體會前質疑勞動部企圖讓買工費合法化,堅決反對;勞動部則說,已禁止仲介收取買工費。

勞動部下午召開「研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期滿續聘及期滿轉換程序收費事宜」會議,邀請仲介業者及移工團體等相關單位,討論移工三年期滿續聘或轉換雇主時,仲介公司是否能向移工及雇主收取服務費;台灣移工聯盟會前則在勞動部舉行記者會,質疑勞動部幫仲介吸移工的血。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就業服務法刪除移工每三年必須出國一日規定,總統蔡英文也曾在臉書發文指出,就服法修正讓移工不需要付額外的仲介費,但後來仲介卻向期滿要轉換、續聘的移工收取新台幣2萬至10萬元「買工費」,勞動部當初認定買工費違法,現在卻因為仲介團體的遊說,要召開會議討論仲介公司是否能向移工及雇主收取服務費,等於是要讓這些非法收費合法。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指出,仲介提出「期滿續聘」增加的成本,以期滿續聘的徵詢作業來看,仲介向雇主詢問意願成本5500元、向移工詢問成本為4000元,所以會增加9500元的成本,但仲介多數都是以通訊軟體詢問雇主或移工。

另外,陳秀蓮提到,連已經可以上網申請的動作或是移工重出入國,仲介都提出要向勞工收取4500元、向雇主收取3500元等。

陳秀蓮表示,仲介業者提出的這些成本及動作,都不是因為期滿續聘而產生的,仲介業者常常認為自己被污名化,那仲介業者應該好好公開成本給社會公評,讓社會大眾知道仲介業者到底向雇主及移工收了多少錢。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移工團體2003年就曾提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訴求,近日也曾因移工被仲介剝削而多次到勞動部抗議,勞動部都充耳不聞,現在卻要進一步助紂為虐,堅決反對買工費就地合法。

對於移工團體抗議,勞動部回應表示,按就業服務法規定,移工在台工作三年期滿後,雇主得委託仲介公司辦理期滿續聘或轉聘作業,仲介公司可向原雇主或新雇主收取不超過移工第1個月薪資登記費及介紹費,但不得向移工收取仲介費(或買工費)。違者可依法處10倍至20倍的罰鍰及1年以下停業處分。

勞動部也提到,國內仲介業者認為聘僱期滿後,不論辦理期滿續聘或期滿轉聘皆衍生許多手續,要求勞動部同意辦理期滿續聘或期滿轉聘可向勞雇雙方另收費,為研商收費的合理性,以確實保障雇主與移工權益,並促使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數額合理化,擬邀集主要移工來源國在台辦事處、雇主團體、仲介團體及NGO團體等共同開會研商,以獲致社會最大共識。(編輯:管中維)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