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師寫阿嬤要同婚 獲教育部文藝獎

2019/10/3 19:07(10/4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108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今天揭曉,台北市大安國中教師郁雲龍的「同婚的條件」,以垂暮之年的「阿媽級同志」辦理結婚登記為題材,探討高齡照護議題,獲得教師組短篇小說特優。

今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共有509件師生作品參賽,最後選出49件獲獎,最高獎金為新台幣12萬元,今天下午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頒獎。

台北市大安國中國文教師郁雲龍創作的「同婚的條件」,扣緊當下熱門的同性婚姻及長照議題,故事篇幅雖然不長,卻寫出女性在生命挫折下相互扶持的故事,感動評審。

「同婚的條件」以一對高齡「阿媽級同志」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同性婚姻登記的場景開頭,公務員懷疑是婚姻詐騙,一度驚動警方。隨之作者娓娓道出2名年長女性的生命歷程,帶領讀者體會兩人選擇結婚的原因。

教育部文藝獎評審指出,「同婚的條件」不是一篇描寫同志戀情的小說,而是一篇老齡照護、相濡以沫的故事,思考了「多元成家」的另一個面向,財產繼承除了以血緣為依據,是否能在人類情感的基礎上有另一種可能。

郁雲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篇小說花了4個月的時間構思和撰寫,他希望藉此題材,凸顯高齡照護可能發生的情況。現實生活中,照顧老人的未必是伴侶或親屬,有很多是同性友人。

郁雲龍表示,異性戀結婚不一定是為了感情,同樣的邏輯下,同婚登記者也未必是同性戀。年長者的想法可能很單純,就是想把遺產留給最照顧自己的人。

教育部文藝獎得主的作品,將陸續在全國各地巡迴展出,並在網站上公開民眾閱覽。相關資訊可參考台灣藝術教育館網站。(編輯:張芷瑄)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