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指放寬中火燃煤量 台電:今年用煤絕不超標

2019/11/26 13:14(11/2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蔡芃敏台北26日電)台中市選出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顏寬恒、沈智慧今天共同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環保署一紙函文放寬台中火力電廠10%的燃煤量,等同讓中火可以多燃燒110萬噸生煤,影響民眾健康。

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根據台中市政府核發的生煤操作許可證要求為用煤量1600萬公噸,台電保證中火今年用煤量絕不超標。

江啟臣在記者會中指出,台中市政府在民國105年1月26日制度公布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依照自治條例規定,落實生煤管制精神,在公布日105年1月26日起4年內,也就是在109年1月25日前,中火需達成自治條例規定實際量減煤四成,也就是一年1104萬噸的目標,這是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制定的條例。

他說,但是在減煤日即到期的當下,環保署卻在今年11月11日出了一紙公文給台電公司,放寬台中火力電廠可以「彈性增加」10%的燃煤量,形同「霸王條款」。

江啟臣指出,統計今年1月26日至11月24日,中火實際生煤使用量1103.69萬噸,面對明年1月25日必須達到降到1104萬噸的目標,「換句話說,這幾天就是破表的日子,因為以每天增加3萬噸的速度,絕對破表」,所以台電公司緊急向中央求援要求使用「霸王條款」,由環保署直接給予中火生煤用量增加10%允許量。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也帶領環保局長吳志超等人出席記者會。楊瓊瓔說,台中市政府努力整治空污,但沒想到中央一紙函文,就讓中火生煤用量一口氣有10%的誤差值,等於可以讓中火能多燒110萬公噸的煤,相當25天火力全開,讓民眾必須多呼吸25天的髒空氣,台中市政府對此深表遺憾、失望與無奈。

對此,徐造華提出三點聲明,他說,第一,環保署今天已說明「10%的容許差值行之有年」,並非為中火開出特例,台電會依法行政。

第二,因今年供電狀況好轉,台中火力電廠一路減煤,預估用煤量可降至約1300萬公噸,相較去年減用近300萬公噸,創單一年度減煤最多紀錄。根據台中市政府核發的生煤操作許可證要求為用煤量1600萬公噸,台電保證中火今年用煤量絕不超標。

第三,電力是全國調度,「大家都要用電」,台中近年發電度數一路降低,然而用電量卻大幅增加。台電會努力達成區域平衡,也會做到穩定供電,呼籲台中市府應全盤考量。(編輯:蘇龍麒)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