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沙龍 川崎哲:對話、反核倡世界和平

2019/12/8 22:15(12/9 0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8日電)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的成員川崎哲,今天在「台北沙龍」論壇上探討和平教育的急迫性,並鼓勵從未經歷過戰爭的年輕一代,透過對話與反核提倡世界和平。

川崎哲今天下午在台灣金融研訓院出席由龍應台基金會主辦的台北沙龍,以「我們為什麼推動和平教育」為題,發表演說。

他表示,提倡世界和平可以從「包容性對話」做起,指出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溝通極為重要,排除民族情緒,以全球視野進行建設性的討論,這也是他擔任執行委員會代表的日本「和平號」計畫的運作核心。

「和平號」計畫由一群日本大學生於1983年發起,以抗議日本政府在教科書上淡化侵略的行為。他們租借了一艘船,載著志工航到許多被戰爭蹂躪的國家,與戰爭受害者對話,化解仇恨。

如今,「和平號」變成1艘「大海學校」,執行推動世界和平的教育課程,載著來自不同國家的學員探訪戰亂地區,返回船上以後對所見所聞、親身感受進行討論與省思,同時深掘包括貧窮、環境、衝突、移民等全球性議題。

川崎哲表示,和平號計畫曾訪問南京,促成日本兵與南京大屠殺事件後人的對話,也曾邀請前南韓慰安婦李容洙和廣島核爆倖存者登船,分享親身經歷,讓學員從歷史中學習教訓。

記者問及對台灣海峽態勢的看法,川崎哲答稱,兩岸也應透過無預設議程的對話,達致和平。

活動上,川崎哲大力提倡廢止核子武器,以日本廣島、長崎的原子彈爆炸為鑑,點出戰爭一旦動用核子武器的可怕後果。

川崎哲說:「人們看到的照片大多是原子彈爆炸後的蘑菇雲,或許有人將此解讀作日本帝國的結束,或是一些國家的解放,但人們比較少看到的是蘑菇雲底下的受難者面容。」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作為一個公民社會組織,經過10年的奔走、游說與對話,成功於2017年7月7日促成全球122國簽署了「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這項努力使他們獲了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TPNW直接要求目前擁核各國銷毀所持有的核武器,與之前許多國家簽署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以及「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TBT)在本質上大不相同。

雖然核子大國均未簽署TPNW,但川崎哲相信,這道文件仍足以對擁核國家帶來政治、經濟與社會壓力,逐漸達成廢除核武的終極目標。他並強調,這也證明了只要肯嚐試,即使是一個公民社會組織也是可以在廢除核武的進程上扮演要角。

根據論壇上引述的2019年全球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台灣以1725分在80餘個國家當中排名第36;另根據美國民間組織「武器管制協會」(ACA)的資料,截至2019年6月,全球計有1萬3880顆核彈頭,其中俄羅斯有6490顆、美國6185顆、法國300顆、中國290顆。(編輯:陳家瑜)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