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男性銲接刻板印象 林品均拿甲證成女銲子

2019/12/13 14:33(12/13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3日電)22歲的林品均打破「傳統男性從事銲接」的刻板印象,透過苦練,在火光交雜的環境中,成功成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所訓練出首位拿到一般手工電銲甲級證照的女性學員。

文化大學畢業的林品均今年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銲接實務班」,儘管受訓期間手腳被燙得滿是傷口,仍沒打退堂鼓,並堅持到訓練結束,考取證照。

桃竹苗分署今天表示,林品均非常優秀,也是銲接班歷年來最年輕的女性學員,也是首位拿到一般手工電銲甲級證照的女性學員。

家住台中的林品均,文化大學機械系畢業後,一直想找技術類的工作;她說,有一次到彰化一間工廠面試,才知道銲接工作起薪都是45K起跳,不僅薪水高,又能幫家裡負擔家計,因此下定決心要往銲接技術人員發展。

林品均說,剛開始無奈因為沒有相關證照及經驗,每次應徵總是被退件,在雇主的建議下,她決定報名桃竹苗分署的「銲接實務班」職訓課程學習銲接技術。

林品均是全班唯一的女生,剛開始上課時,林品均常招來男同學異樣眼光甚至還被詢問「為何會來選這行」。時間一久,學員不僅會主動幫她忙,還會教她如何銲接才能銲得漂亮。

林品均說,剛開始練習時,常常被銲渣燙傷,手上腳上都是傷口,被燙了十多次後,她才慢慢掌握技巧。

她分享學習的心得是「手要穩、心要細、專注力要夠,還有全副武裝防護」,臉上寫滿入行「女銲子」的喜悅。

桃竹苗分署表示,傳統銲接工作早期多半是年長、學歷較低的人從事,近年來已慢慢有年輕化且高學歷趨勢,如果懂銲接技術,又懂識圖繪圖,高薪不是問題。

桃竹苗分署也提到,目前國外有很多女性從事鋁合金等輕工業的銲接工作,女性眼明手快又細心,加上銲接品質又好,許多雇主都很喜歡採用女性。

林品均說,結訓後將立刻投入職場工作,也期許自己能運用所學,在職場上一展長才。(編輯:方沛清)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