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再遭罰台電擬提救濟 盧秀燕:不因恐嚇退縮

2019/12/13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台中市政府明天將複查中火用煤超標是否改善,不合格將按次開罰,台電表示,市府突然修改許可證不合理,再開罰將尋求行政救濟,市長盧秀燕表示,不因台電恐嚇性說法退縮妥協。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中火108年度生煤用量已超過1104萬噸,未符合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4年減4成規定,日前開罰新台幣300萬元,且限期今晚12時前完成改善,明天複查若不及格,將按次開罰600萬元,並限期改善。

台電說明,台中市政府在106年核發的操作許可證,明確規定「全廠生煤年使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公噸」,且台中電廠今年擴大減煤,用煤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相對中市府許可證核准用量大減300萬噸,台中電廠始終遵照許可證要求操作。

台電批評,市府在11月以「誤繕」為由,直接修改許可證公文書,把原許可的1600萬噸降為1104萬噸,自行「創造」開罰理由,「考試考到一半改規則」,不合法也不合理。若市府再開罰,將會依法尋求行政救濟。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總質詢,國民黨籍市議員黃馨慧表示,中央政府主張「非核家園」,去年立法院修訂「空氣污染防制法」多項條文,限縮地方政府權限放任中火,「只要缺電」就可不受空污法管制。

民進黨籍市議員林德宇指出,開罰及勒令停機是市府手段,訴願或行政訴訟的行政救濟也是台電權利,但市府在後續的訴願訴訟中是否站得住腳,法界及學界也有很多質疑批判見解。

他也質疑,大選倒數,市府採如此高強度手段來衝撞,不免有中央地方政治對抗的疑慮。

盧秀燕表示,依照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中火108年度生煤用量需降至1104萬噸,生煤是一整年度的用量,台電應在全年度中調度,且自治條例經市議會通過,105年1月25日生效實施,台電4年前就已接到通知,4年後才說做不到,並非國營事業應展現出來的風範。

盧秀燕說,中央能源政策失衡,導致台電發電須左支右絀、到處調度,產生的空污都是人民在受苦承擔,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趕快調配各種能源發電。

她也強調,市府絕不退縮與妥協,依法行政,落實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強力捍衛中部的天空,維護市民健康。(編輯:洪學廣)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