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印象攝影展東京登場 燈會鐵道成主題

2019/12/18 22:31(12/18 2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辦的台灣印象攝影藝術展今天開幕,除介紹台灣美景、燈會、鐵道空間等,會場上播出短片以新聞播報方式報導日本人罹患「台灣症候群」,內容逗趣。

為了讓日本民眾更加瞭解台灣文化,在駐日代表處指導下,由台灣文化中心、台灣觀光局(台灣觀光協會)合辦的「台灣印象攝影藝術展」18日在東京開幕,這項展覽以燈會、小鎮、鐵道為主題。

展覽中挑選以台灣文化意涵為題材的花燈,透過攝影視覺表現,增添藝術價值,並將寫真照片經過設計、印刷和日本印刷媒材結合,也就是讓台灣景象與日本元素融合,製造出許多趣味的火花。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展場上播放了一支以類似電視播報新聞方式拍攝的台灣觀光宣傳片,內容指日本可能有「台灣症候群」,症狀包括對珍珠奶茶愛不釋手、不管地點在哪可隨性的坐下來看書、無意識的使用身體語言等。

短片中的男播報員說:「專家說,這可能是與台灣的人交流後所發生的『台灣症候群』,應充分注意。」引起在場人士會心一笑。

另外,今年來台第200萬日本觀光客12月9日出現了,是來自日本九州宮崎縣的溝口綾子,她今天受邀出席這項攝影藝術展開幕典禮。

溝口綾子受訪時表示,成為今年第200萬名訪台的日本人倍感驚喜,行前看了有關台灣的書籍,感覺書中的照片很漂亮,所以特地來台。她覺得台灣人很友善、美食也多,這次只去台北,下次想去台南。

她並且對台北龍山寺印象深刻,笑說擲筊要擲出聖筊相當難。

溝口也在許願卡上寫下「想找出更多台灣美好的地方」。這張許願卡就掛在駐日代表謝長廷寫下「福滿人間 天佑台灣」許願卡的附近。

謝長廷致詞表示,台日都是島國,但是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68座,日本是20多座、紐西蘭也是20多座,英國一座都沒。台灣獨特的地理創造出台灣文化的多元性,這場攝影藝術展可看到台灣的美景、燈會、鐵路等。

謝長廷告訴在場日本民眾,台灣燈會每年舉辦,明年將在台中舉辦,估計可以吸引1000萬人來參觀。

他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調查顯示,過半數的台灣民眾表示最喜歡的國家是日本;另有調查顯示,日本人最喜歡去的國家是台灣。謝長廷希望能將這樣的友好關係傳承給下一代,並認為這是駐日代表處的使命。

謝長廷指出,明年東京奧運將舉辦,接受台灣選手集訓的招待城有24個城鎮,是全世界最多的,屆時台灣將舉辦多項體育、文化等活動,希望讓更多日本人了解台灣,也希望更多日本人訪台。

日台觀光促進協會副理事長古澤徹致詞表示,根據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統計,日本人年終、年初出國觀光最想去的國家,台灣名列第一,已連續5年名列第一。另有調查顯示,一整年當中日本人最想去的海外旅遊地,台灣也名列前茅。日本高中海外教育旅行,台灣居第一名。

曾以個人名義獲頒台灣觀光貢獻獎的古澤說,現在幾乎是打開電視沒有一天沒看到報導台灣的程度;閱讀雜誌也一定讀到台灣特集;百貨公司或零售店也舉辦台灣物產展或台灣企畫展等,感覺台灣美食已滲透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

古澤還說,東京的日本橋也有台灣知名的書店(誠品),還有日本人欣賞台灣電影,隨著劇情時而喜、時而悲,這證明台日之間,不僅是人員的交流而已,文化的交流也已形成。

據統計,台灣與日本往來密切,一年約有700萬人往來,其中訪台的日本人今年首度突破200萬人,創空前紀錄。(編輯:高照芬)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