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66天父母碎唸日曆 女大生畢展引共鳴

2019/12/27 19:32(12/27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新年的第一天就睡這麼晚」,這是父母親最常嘮叨的一句話。台東大學女學生施佩頡蒐集366句父母親碎碎唸、情緒勒索的話,做成2020日曆,引起許多人共鳴。

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109級畢業展今天在台東市鐵花路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舉行開幕茶會,這也是全台大專校院最早開始展出畢業展的班級。

其中施佩頡的作品-Mother&Father思唸曆,蒐集了她父母親對她碎碎唸、情緒勒索的話,做成2020日曆。父母親的碎碎唸有造成她情緒勒索的壓力,也有父母親對她的關懷。

「思唸曆」2020年1月1日是「新年的第一天就睡這麼晚」,施佩頡說,因為是新年的第一天,所以對這句話特別有感。每年元旦想好好的睡個覺,父母親就碎碎唸,然後問她「昨晚是不是很晚睡」;12月31日的最後一天,父母親則嘮叨的提醒新的一年將至「凡事都要規劃」。

父母親讓她印象最深的碎碎唸有「弟弟還小,妳是姐姐要讓她」、「買那麼多衣服是要穿幾次」、「不要讓我丟臉」、「要是學韓文的熱情跟主動放在學英文就好了」、「該練小提琴了」、「英檢是要考幾次,都過不了」、「餓肚子是要做仙?」。

不過,有些碎碎唸也流露父母親的關懷,如「時間會過,事情也會過去」、「我和爸爸都很難過,只差沒流眼淚」、「要聽媽媽的話知道嗎」、「記得去護膚」、「就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妳有規畫就好」。

施佩頡說,很多人都有被家庭情緒勒索的時候,她這次畢業展作品就是家庭情緒勒索,她將這20年來父母親最常對她的碎碎唸,尤其是在功課上,蒐集366句 (明年閏2月)做成2020日曆,每天一句話,送給父母親,「讓他們看看我的壓力是有多大」。

施佩頡說,當她和同學談到這些父母親的碎碎唸時,大家非常有同感,引起很大的共鳴。

台東大學表示,施佩頡的作品-Mother&Father思唸曆,來自爸媽一年的碎念、情緒勒索一年發想而來,再普通不過的家庭嘮叨,她用日曆的方式創作出引起大多數人共鳴的作品。

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主任林昶戎表示,藉由畢業展成果發表,呈現每位學生的專業能力,不僅能審視學生在本系學習四年的成果,也讓學生能有對社會大眾自我展現的機會。(編輯:陳俊碩)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