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續擴大 是否持續人傳人成重點

2020/1/20 15:29(1/20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光武漢病例數近200例,台灣也新增1例疑似通報。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後續關注疫情是否持續性人傳人,但此病與SARS相比,個案致死率較輕微。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確診205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國際各地的疫情都與武漢旅遊史相關,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疫情已發生有限性人傳人,需持續關注是否發生持續性人傳人,並表示陸方加強境內邊境監測,預期近期可能在其他省市出現個案。目前北京、廣東也確實都有病例發生。

台灣19日也新增1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病例,為1歲男童,他在1月6日搭機回台,9日開始發燒並就醫,13日有腹瀉,診斷為腸胃炎。現在也在大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看起來不像有肺炎。檢測結果最快今天可以出爐。

中國有多個省份傳出確診和疑似個案,莊人祥說,16日之後,中國官方釋出新的檢驗工具給各省市,尤其近日是春運高峰,各省市可能加強檢驗,會增加這麼多病例「並不意外」;如果各省市都積極採檢,增加的病例數可能更多,助反映真實,也避免疫情在中國散開。

現在疫情觀測是病毒是否從有限人傳人轉為持續人傳人。

莊人祥說,有限人傳人是指疫情在家庭、密切接觸者中傳播;若持續性人傳人,就不只是一個小群聚。但目前「有趣」的事情是,在中國監測的接觸病例中,都沒有人被感染。但陸續爆出的疫情,究竟是從何處感染,還沒有明確答案。

莊人祥說,可能的原因,包含疑似感染源仍持續存在於武漢,造成後續感染;另一個可能就是人傳人的疑慮。

至於中國是否有延遲通報疑慮,莊人祥說,面對新的病毒,要釐清感染源、找到適切的偵測工具確實需要時間,隨疫情發展才會逐漸明朗。

儘管疫情病例數逐漸增加,莊人祥說,2019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肺炎目前看起來比SARS輕微。SARS的致死率約1成,MERS致死率超過3成,但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累計3死,致死率比SARS輕微,「大家不用太慌張。」

疾管署再次呼籲,寒假及農曆春節期間,民眾如需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保持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如自武漢及其鄰近區域返國入境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無論是否服退燒藥、止咳藥,都應主動向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報到;返國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今天接獲中國疾控中心通知,武漢市在1月18日至19日共新確診136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分別為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齡介於25至89歲,最晚發病為1月18日。感染源仍不明。

目前武漢市個案累計198例,3例死亡,治療中重症35例、危重症9例,25例出院,密切接觸者累計817例中並無新增病例,持續追蹤90人。

北京市大興區、廣東省深圳市也分別新增報告2例及1例確診個案,都有武漢旅遊史,目前狀況穩定並隔離治療中。南韓也公布首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為35歲居住於中國武漢市的中國籍女性。(編輯:管中維)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