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武漢肺炎情況 一次看懂

2020/1/20 15:52(1/20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從去年12月起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病原體經判定後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中國已確診共201例、死亡3例。周邊國家如泰國確診2例、日本及南韓各確診一例。

這波由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最初被稱作「不明原因肺炎」。這波疫情為人所知的起因,是中國網友於去年12月31日,在微信及微博流傳一份由中國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的緊急通知;這份通知要求武漢各醫療機構將近期收治、符合「不明原因肺炎」病徵的患者數量,在30日下午4時前回報。

這波爆發原因不明的疫情,一度讓中國民眾憂心是否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捲土重來。

今年1月7日,由中國官方成立的專家小組判定,武漢不明原因肺炎來自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禍首屬同一家族;世界衛生組織不久後即將這種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然而,確定病毒型態並不代表疫情就此止步,中國各地近期仍陸續傳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

北京和深圳是在20日首次發布確認有武漢新型肺炎病例。武漢在18、19日確診病例急遽增加136例。

至截稿前,中國已確定有201起病例,已治癒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已確定有疫情的地區則分別為武漢198例、北京2例、深圳1例;另外,浙江則有5起疑似病例,尚未被確診是否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19日發布的官方消息,目前專家研判認為,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也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

這波疫情目前已踏出中國國門,周邊國家近期紛紛傳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目前,泰國已確診2起病例、日本確診1例;南韓則在今天傳出,一名來自中國武漢的女性被證實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上述疑似或確診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大部分來自武漢或有武漢旅行史。

武漢新型肺炎初期被認為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後來開始出現患者未去過海鮮市場的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描述,也從「沒有明顯人傳人證據」到「可能有限度人傳人」。

衛服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後續要關注疫情是否持續性人傳人,但此病與SARS相比,個案致死率較輕微。

2003年,SARS在中國大陸有5327病例,死亡349例。研究顯示,SARS在不同年齡層的致死率並不相同。(編輯:賴言曦/張淑伶)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