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民俗活動取消與否應聽從專家 神明會體諒

2020/2/24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4日電)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大型民俗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不應仰賴「神明將會保佑」,或憑「自己感覺」,應聽從疫情專家的建議,神明慈悲,可體諒信徒的無奈。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廟會活動是否如期舉辦引發討論,民俗專家林茂賢今天在臉書發文,他先列舉元宵節後,台灣陸續舉辦的各項大型民俗宗教活動,如內門迎佛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旱溪媽祖遊18庄等活動。

林茂賢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俗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不應仰賴「神明將會保佑」,將責任推給神明,也不宜用擲筊方式決定,更不應「自己感覺」一定會造成疫情傳染,主張取消民俗活動。

他指出,活動是否舉行,應該要聽從公共衛生、疫情專家的建議,如果防疫專家認為有群聚感染風險,那就應該暫停今年活動,假如群聚感染風險不大,就應維持原定計畫辦理,這件事不應憑著「宗教信仰力量」或「個人主觀認知」判定。

林茂賢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二戰時,許多民俗活動也曾因戰亂取消過,但現在正逢疫情時期,應交由專家評估,神明慈悲,會體諒信徒的無奈。

他指出,從元宵節後的民俗活動,就能明顯感覺人潮減少,也可以看出台灣人自主防疫的危機意識。而許多宮廟舉辦消災解厄法會,雖可以安定人心,宣導防疫,但確切的防疫工作,仍需依照防疫專家指示行事。(編輯:洪學廣)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