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教官帶領高山冒險 助學生脫離毒品泥淖

2020/2/29 13:38(2/2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年輕學子沾染毒品,恐一輩子都難以脫離。退休教官呂理祿透過高山冒險活動,帶領學子脫離毒品泥淖,獲選教育部最新一期「教育家部落格」的典範人物。

「教官,山上的路難走,山下的路更難走。」一名曾在毒品中打滾的學生,在多次高山冒險後,有了步入正軌的勇氣,發自內心說出的這句話,深深印在呂理祿的腦海中,也讓他自6年前退伍後,在人生的下半場仍持續投入,以高山冒險活動幫助有中輟、吸毒紀錄的「高關懷」學生。

登山活動有許多挑戰和風險,呂理祿認為,他是在和孩子的過去拔河,「拔贏了,你就贏回一個生命。」山上的路難行,但一旦成功走過,回到山下也更有勇氣面對現實環境的誘惑。

呂理祿是在10年前就讀體育大學研究所時,開始接觸冒險教育。他從經驗得出,冒險體驗強度要夠、時間要長,最好超過3週以上,留下深刻的感受,才能有效隔絕學子的惡習。

「山上不需要老師,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呂理祿說,登山過程險象環生,再怎麼逞兇鬥狠、目中無人的街頭小霸王,面對大自然的嚴嚴管教,也會立刻謙卑順服起來。過程中除了養成突破困難的勇氣,也更能適應未來的挑戰,並學會謙卑和感恩。

呂理祿透過山上的磨練,看到許多孩子的行為開始變化,就此與過去的惡習過別,回到學校找尋一技之長,就是他最好的回饋。(編輯:葉俐緯)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