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撤銷中火裁處遭疑 環保署:上級機關行政監督權

2020/3/10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撤銷台中市政府對中火裁處一案,是依行政程序法賦予上級機關的行政監督權,與地方制度法規範體系不同;也是為避免國賠,才決定依法撤銷裁處。

台中市政府日前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及3號發電機組許可證,今天有媒體報導,應依照地方制度法或是環保署組織條例,環保署不得自行撤銷台中市環保局的違法處分,而是應該報請行政院由行政院撤銷。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撤銷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違法行政處分,是基於「空氣污染防制法」上級機關的行政監督權進行。

其中所稱「上級機關」指對原處分機關行政處分具有「行政監督」權限的行政機關,不以有上下隸屬關係者為限,因此環保署對於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所做空氣污染防制法行政處分,具有行政監督權。

環保署再次強調,台中市政府環保局3次依違反空污法對中火進行裁罰,前2次僅罰鍰,中火可依行政救濟程序進行,但最後一次處分廢止操作許可證,影響層面大,為避免國賠案再次發生,才依法撤銷裁處。

另外就法令層面,環保署解釋,地方制度法是於88年1月25日公布施行,行政程序法是於88年2月3日公布、90年1月1日施行。若以制定較早的地方制度法主張環保署撤銷權應受限制,恐有時間錯亂的謬誤。

行政程序法117條規定,原處分機關或上級機關能夠自行撤銷的規範,與地方制度法規範體系並不相同,因此無需採取報行政院程序。(編輯:陳清芳)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環保署撤中市府對中火處分 經濟部:尊重且支持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