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跨性別現身日 伴侶盟公布人權問卷提7訴求

2020/3/31 13:48(3/31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伴侶盟在今天331國際跨性別現身日公布全台規模最大的一次跨性別人權問卷,共分析518名廣義跨性別者經驗,提出取消強制手術才能換身分證上性別等7大訴求,呼籲納入政策。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行「331國際跨性別現身日─跨性別人權問卷公佈」記者會 ,並有3名跨性別者Alice、筱穎、龍二現身證實調查所述問題存在。

伴侶盟說,此為全台迄今廣義跨性別問卷人數最多、題目廣度最周全的一次調查,14日上線到25日下線進行,共592人填答,有效問卷576份,扣除58份順性別者,分析518名廣義跨性別者經驗,據以提出7大訴求。

伴侶盟首先訴求,「取消強制手術」,才能更換身分證上性別的規定,以及「性別重置手術納入健保給付」。

關於上述2項訴求,伴侶盟說,不僅變更性別需要拆除全套性器官,在民國102年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審議時被提出討論,遭質疑是酷刑。調查顯示,30.42%的人質疑手術安全性,質疑手術必要性也有29.54%,並有52.3%認為費用太昂貴。

訴求3及4,「看見跨性別群體多樣性」「性別登記與變更政策廣納跨性別群體意見」。

因為調查顯示52%填答者選擇單一性別認同,但是也有48%填答不是二元性別、既是男也是女、性別流動、跨性別、無性別者(非單一性別認同者),對比2017年底政府曾於媒體拋出「第三性別政策」,何以會引起跨性別社群譁然,調查結果已做出說明,建議政府拋出相關政策,應與相關團體溝通。

訴求5,「停止區分異性婚同性婚」。伴侶盟說,調查中有5.6%依民法結婚,2.51%依同婚專法登記,另有30.5%未婚但有伴侶,顯示現行婚姻制度依據當事人同性結合或異性結合,分為兩種制度,但是若跨性別者婚後變更性別登記,將需從異性婚姻變更成同性婚姻,收養子女也會從民法可共同收養,變成只能繼親收養配偶的親生子女。

訴求6,「國小課程就應納入性別認知相關知識」。因為調查顯示受訪者有47.68%的人在校園遭受不友善對待,且國中階段達74.09%最嚴重、高中近6成、小學43.32%,證明應於國小就納入性別認同知識,才能有效預防霸凌。

訴求7,「政府性別統計應納入跨性別」,應做仇恨犯罪統計資料。此調查發現37.3%、近4成的跨性別者曾因性別因素在職場上受歧視或霸凌,高達7成跨性別者回答「沒有處理」,近5成離職因應。

社會生活也遭遇困境。有55.41%、過半跨性別者遭遇不敢去廁所的經驗,且有24.32%延遲或不願就醫,買服飾、配件遭遇店家或顧客刁難達22.01%,曾在公共空間被騷擾或攻擊者達18.53%,遭遇麻煩不敢向警察或專業人員求助也有15.83%。(編輯:管中維)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