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贈加拿大口罩 前加駐中大使:台灣與世界更近

2020/4/29 13:14(4/29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8日專電)台灣捐給加拿大50萬片口罩,加拿大主流媒體大幅報導台灣「口罩外交」。駐加代表陳文儀表示,希望台灣這份可貴的心意,讓加拿大體認台灣的與眾不同,增強雙方的互信與善意。

加拿大前駐北京大使、前駐台代表馬大維(David Mulroney)則指出,台灣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武漢肺炎)早早啟動邊境管制、廣泛使用口罩、實施數位追蹤隔離者等措施,成功將冠狀病毒拒於門外,也讓孤立的台灣與世界更加靠近。

馬大維向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表示,「就像中國和其他國家行銷自己一樣,台灣亦然。我認為台灣已打造出一個空間,讓人對台灣產生同情。」

馬大維還指出,「中國一直強調他們的統治制度讓它在應對大流行時能力獨到,但台灣這個擁有新聞自由的民主政體,在許多方面與中國相反,卻也做得一樣好。」

台灣外交部28日宣布,常務次長曹立傑22日代表捐贈加拿大50萬片醫療級口罩,加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代表接受。其中40萬片捐給加拿大聯邦政府、5萬片捐給安大略省(Ontario),捐給亞伯達省(Alberta)及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各2萬5000片。外交部也特別委請加方將部分口罩提供當地原住民使用。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今天在臉書專頁貼文表示,感謝台灣朋友的慷慨和協助,口罩已運抵加拿大並由加拿大紅十字會分發給有需要的醫院和社區。

環球郵報報導台灣的「口罩外交」時指出,台灣捐贈沒有附帶條件,但台灣送來的口罩外包裝印有「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字樣,顯示台灣願意與外國政府合作。

駐加代表陳文儀向中央社表示,台灣在加拿大有急需的時候捐出口罩,「重點不在數量的多寡,而是我們的一份心意」;放眼當前世界各國,幾乎沒有國家有能力捐出口罩,多的是哄抬價格牟利。「台灣沒有捐口罩的義務,卻有難能可貴的心意 。」

陳文儀指出,希望此舉能增強加台互信與善意,讓加拿大更加體認台灣的內涵與不同,「台灣不是靠捐口罩來追求立即的外交成果,希望自然促進雙邊關係水到渠成。」

陳文儀特別提到,台灣捐口罩給世界各國友邦,希望人們看到台灣的國際處境面臨重大挑戰。台灣遭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拒,獨立抵抗冠狀病毒疫情,現在還有能力幫助他人,國際社會應該站出來支持台灣。

陳文儀指出,加拿大非常有興趣與台灣進行醫療技術合作,已有多個企業與台灣醫療防護產業接洽採購。

加拿大各種個人醫療防護用品(PPE)過去仰賴國外進口,疫情自3月中旬轉劇後,開始力求「加拿大製造」,但緩不濟急,各醫院一度陷入PPE不足困境。

前不久,加拿大政府宣布在中國設置加拿大PPE專有生產線。一週前,兩架派往中國的醫療物資運輸專機,因為物流作業問題,空機而返。24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有100萬個從中國買來的KN95口罩不合格,必須打回票,令許多加拿大人深感錯愕和焦慮。

加拿大目前關閉邊境,各省相繼宣布進行緊急狀態,除必要行業外均暫停營業,並採行居家避疫等措施。截至28日傍晚為止,加拿大有50026例確診,2859人死亡。(編輯:王永志)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