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發現 部分在台灣的黑鳶可能是候鳥

2020/5/11 16:20(5/1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一直以來,台灣黑鳶的紀錄都只在台灣活動,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最近在一隻小黑鳶身上裝追蹤器,牠不但飛越中部「結界」,還飛到中國,「部分黑鳶可能是候鳥」震驚鳥界。

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追蹤台灣黑鳶的歷史紀錄,分為南、北2族群,2邊數量差不多,南部主要棲地在屏東三地門、大漢山、屏北農地、高雄茂林;北部則在北海岸、基隆、石門水庫、翡翠水庫。

鳥類研究員林惠珊說,40多年前,中部的天空還可看到黑鳶,但後來逐漸消失,中部成為「黑鳶結界」,以往他們也曾在小黑鳶身上裝追蹤器,以了解南北2大族群有沒有「互相往來」,但發現,南北2大族群總是沒有飛過中部「結界」。

今年2月有農民在屏北某茄子園撿到一隻黑鳶幼鳥,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救治,判斷為老鼠藥中毒,團隊將牠取名「小茄子」,經2個多月調養,身體恢復健康,4月27日野放並在牠身上裝了衛星追蹤器。

林惠珊表示,「小茄子」4日狂飛260公里,從屏東經宜蘭去基隆,途中還飛越海拔2500公尺的中央山脈稜線,通過中部「結界」到北部,與北部的黑鳶族群在一起,震驚鳥界人士;8日上午9時從富貴角燈塔出海往北飛,到下午5時已經抵達中國外海,總共跨海飛行200多公里。

林惠珊說,「小茄子」這幾天已經打破台灣黑鳶的多項紀錄,第一隻跨越台灣中部結界的黑鳶,寫下2500公尺飛行高度紀錄的黑鳶,現在又證實台灣黑鳶有候鳥族群存在。

她說,黑鳶是留鳥,以往有人在墾丁觀察赤腹鷹和灰面鵟鷹過境時,會看到1、2隻黑鳶,有人猜測有可能部分在台灣看到的黑鳶是候鳥,但一直沒有明確證據。

林惠珊表示,現在正值候鳥北返的季節,這幾天「小茄子」在台灣、甚至出海所飛的路徑就是候鳥北返路徑,到底小茄子的繁殖地在哪裡?中國北方?蒙古?西伯利亞?或其他地方,他們興奮追蹤著。

「小茄子」有沒有可能是品種不同於台灣黑鳶的黑鳶,林惠珊表示,他們跟「小茄子」相處了2個月,看不出牠和台灣黑鳶有什麼不同。

林惠珊說,「小茄子」飛到中國時,有中國的鳥類調查員發現牠,拍照給屏科大鳥類研究室,也發布在網路上。「小茄子」身上的追蹤器是太陽能發電,可使用2年,現在大家都關注著「小茄子」的家鄉到底在哪裡(編輯:陳俊碩)。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