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配偶欄有名字 已婚同志心裡很踏實

2020/5/24 09:28(5/24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同婚合法週年,讓許多同志得以辦理結婚登記,然而同志仍有部分婚姻權利與異性戀不同,持續爭取法律解套,也有同志在同婚合法後向家人出櫃仍不得諒解,顯見同志友善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4日電)同志阿藤跟阿喬交往13年,曾因意外事故須簽署醫療文件,卻只能急叩家人。兩人今年初登記結婚,從法律上的陌生人,成為配偶,阿藤說:「雖然僅是一個身分,但心卻很踏實。」

同志阿藤跟阿喬是在BBS(電子佈告欄)上認識,在雙方家長支持下已相知相守13年,雖然已過了認為非結婚不可的年紀,考量到實際生活所需,最後決定在今年初辦理結婚登記。

在結婚前,兩人也曾面臨多數同志可能面臨的情況,例如在阿喬發生意外事故,出現必須有代理人簽署醫療文件的窘境,那時,阿藤只是阿喬法律上的陌生人,無法替阿喬簽署文件。

阿藤回憶,當時阿喬送急診,原本想要call阿喬的爸爸媽媽來簽署醫療文件,但爸媽遠在中南部老家,路程趕不及,最後只好請阿喬的表妹來處理。

由於擔憂意外可能會再發生,兩人幾年前先去辦理了伴侶註記,開放醫療單位查詢,考量到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兩人也積極做生涯規劃跟準備。

阿藤舉例,「阿喬會擔心有一天走了,我會一無所有,因此阿喬總是會把錢存在我的戶頭,以備不時之需」,兩人這樣的模式已長達10年之久;除此之外,在結婚之前,生活中也總是有大小事情因為兩人不是配偶而讓人感到困擾。

去年同婚專法過關時,兩人也討論是否要辦理結婚。阿藤回憶,由於阿喬當時因為罹癌,正在頻繁的化療診治,因此總是認為已經生病了,若結婚可能會拖累伴侶,因此遲遲不願結婚。

阿喬考量到實際生活而不願結婚,阿藤後來也用實際生活考量說服阿喬,「那時就很明白跟她說,即便她不會好,可是如果不辦結婚,到時要替她辦理除戶等身後事,自己也會很麻煩」,後來成功說服阿喬。

兩人目前新婚不到半年,談及婚後是否有些不同,阿藤說,最明顯的就是職場氛圍,在結婚之前,長官或是多數同事都會認為自己沒有家庭負擔,常常被要求加班工作,婚後,當大家都知道自己是有婚姻的人,就不會有太多的加班要求;結婚之後,兩人也把保險受益人改成對方,希望當意外發生時,彼此會更有保障。

阿藤也說,在結婚之後,曾有朋友向她道歉,擔心過去所作所為曾有侵犯到她,讓她覺得朋友相當可愛。她認為,透過同婚合法這件事情,除了可以讓同志跟更多人現身,也可以讓其他人發現其實同性戀就在身邊,並沒有什麼特別。

雖然結婚只是一個過程,但阿藤也坦言,結婚之後感覺確實有點不一樣,有種兩人真的正式被肯定認同、被綁在一起的感覺,看到身分證後面多了一個名字,感受也真的比較踏實。

阿藤說,「即便當天也只是找一些好朋友一起去登記、登記完再去吃頓飯,但能被祝福的感覺還是很棒。」(編輯:陳清芳)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衝撞傳統婚姻觀念 出櫃仍是難言之隱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