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滯留鋒面影響 留意劇烈天氣

2020/5/29 0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大氣不穩定,今天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應注意「雷雨胞」與「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以及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鋒面仍滯留在台灣上空,天氣仍不穩定,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在午後各地山區及近山區平地要留意短時強降雨,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也要留意較大雨勢,請大家出門務必要攜帶雨具,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特報或是大雷雨即時訊息,晚間以後降雨逐漸趨緩,天氣轉穩定。

氣象局於凌晨4時35分發出大雨特報指出,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雲林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天仍受滯留鋒面影響,大氣不穩定,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應注意「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以及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

吳德榮分析,這波「滯留鋒」從19日起至今天在台灣附近徘徊,長達11天,其中只有兩天(24、25日)在巴士海峽,影響較小。

吳德榮說,「滯留鋒」影響期間,大氣不穩定,常有「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若瞬間大雨持續2、3小時以上,常造成淹水的現象。

他指出,前半期因有西南氣流配合、地形加成,屏東山區3天曾降下上千毫米的雨量,而這波「滯留鋒」所帶來的大量降雨,也大幅紓解各水庫缺水的壓力。

吳德榮表示,明天至下週一 (30日至6月1日)「滯留鋒」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台灣受暖氣團影響,各地多雲時晴,因低層水氣偏多,天氣悶熱,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清晨西南部沿海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他指出,6月2日至6月4日低層水氣減少,各地晴朗,炎熱如夏,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編輯:戴光育)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