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吳玟錡帶在家自學經歷走入偏鄉 開啟學童學習力

2020/5/31 08:58(5/31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主學習」、「素養導向」是108課綱強調的學習內涵,促進學生自學動機、融入生活,是教育工作現場師生的共同挑戰;另外,家長跨出「太在意學校考試、成績」迷思,找回孩子學習本能,及有自學經歷的學生經驗分享偏鄉學童,都是自學成果的展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31日電)「用自身力量帶給偏鄉孩子學習的機會」,吳玟錡帶著在家自學經歷走進偏鄉,從學習者角度探討教育現場、制度問題與癥結,透過書寫關注異質化教育實踐,開啟學童學習力。

公元2001年出生的吳玟錡升高中2年級時,決定申請實驗教育。她說,從小在校學習,已打穩學習根基,想嘗試不同學習模式,朝自主學習求知,從探索解決問題過程,深入找學習本質。

吳玟錡談起這段歷程說,在家自學後,為尋找自己的教育經費,她參加美展、工藝比賽、繪本競賽、文學獎與在文創平台販售工藝作品收入,完成這段期間規劃的課程,例如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獲散文獎首獎,得到新台幣15萬元。

「體制外的學習,從零開始」,吳玟錡表示,她善用時間到大學旁聽、參加文學講座,把握與老師討論機會;她熱愛繪本,閱讀大量書籍,報名兒童文學論壇等,拓展視野,今年參加各大學特殊選才,錄取國立政治大學傳播不分系、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等。

帶著這段特殊經歷,有感偏鄉孩子學習資源不足的吳玟錡走進新竹縣橫山鄉田寮國民小學、大肚國小,推廣傳統技藝,分享學習歷程。

吳玟錡表示,偏鄉學生學習資源比都市孩子少,在家自學讓她知道如何規劃自主學習,她分享如何運用網路找師資與課程;如果能善用網路自學,也能有好的學習收穫。

吳玟錡準備工藝體驗課程,讓孩子體驗多元藝術媒材,備課過程中除詢問工藝老師、國小老師,也模擬教學流程、授課與台風訓練,帶給孩子不同學習樂趣。

「開啟孩子的想像力」,吳玟錡表示,教學過程中發現語言傳達的重要,如果直接告訴孩子「漆器是什麼」,台下反應冷淡;如果以生活經驗詢問「有看過這種裝湯的碗嗎?」引發孩子好奇心,就能開啟對漆器工藝領域的興趣,帶動學習。

吳玟錡發現不少孩子害怕畫不好、會失敗,遲遲不敢動手創作,她改以陪伴並鼓勵孩子勇敢創作與提問,成功帶起孩子發揮創造,期許教學過程中帶給孩子勇敢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編輯:李明宗)109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