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45週年校慶 測謊專家林故廷獲選傑出校友

2020/5/31 11:08(5/31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陽明大學今天舉行45週年校慶,並表揚7名傑出校友,包括一手建立台灣警界測謊系統的新北市中和分局局長林故廷、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嘉義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等人。

陽明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陽明大學創校於1975年5月15日,今年擴大舉辦校慶,校長郭旭崧致詞時表示,陽明大學創校以來經歷無數重大時刻,包含成立陽明十字軍、解碼人類第4號染色體、在宜蘭成立附設醫院等,每項成就都與台灣息息相關。

今年陽明大學傑出校友頒獎也首度移師校慶典禮舉行,共有7名傑出校友獲表揚,在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的鑑識測謊專家林故廷,是陽明大學創校以來首名非醫護背景的傑出校友。

在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的林故廷,曾協助偵破國內多項矚目案件,如白曉燕命案、319槍擊案、南迴鐵路搞軌案、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廣大興漁船喋血案等,憑藉著他的刑事鑑識與測謊專長。

有感於鑑識與測謊需要更多生物醫學知識,林故廷決定到陽明大學光電所深造,他的博士論文就是利用兩種不同的統計方法,探討呼吸、膚電、心脈血壓等生理訊號,對測謊結果的貢獻度,試著找出影響測謊準確度的關鍵因子。

林故廷開發設計的「科技防衛城CSI智慧查緝系統」,有效整合刑事案件的證物、鑑驗、照片、案情等資訊,將刑案資料數位化與雲端化,加速破案效率,迄今仍是警政單位仰賴的資訊系統。

「在病主法通過前,台灣民眾沒有不當植物人的權利。」推動預立醫決定囑不遺餘力的謝景祥,憑藉著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毅力,今年同樣獲選為陽明大學傑出校友。

謝景祥開設的嘉義陽明醫院,是全台最多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醫院,甚至在自己兒子婚禮上仍不忘推廣預立醫療決定。現行民眾可以不必跑大醫院作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就是來自這名陽明醫學院第一屆醫學系校友的貢獻。(編輯:方沛清)109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