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帶擾動發展中 吳德榮:對台影響持續觀察

2020/6/10 10:20(6/10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0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持續發展中,其是否會影響台灣天氣,取決於是否發展為「輕颱」及與台灣的距離而定,仍需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開始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鋒面進一步向北移動離開台灣,白天各地大多恢復為多雲到晴天氣,但東半部近海仍有對流雲系消長,因此東半部整天雲量稍多且不定時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而午後各地山區仍須留意局部雷陣雨;氣溫方面各地天氣恢復炎熱型態,高溫普遍約攝氏33至35度,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明(10、11日)兩天暖氣團漸增強,各地轉晴時多雲,最高溫又回到35、36度左右,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也指出,12至15日仍為炎熱天氣,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南方水氣逐漸增多,12日東南部及屏東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13日至15日降雨範圍擴大,東半部及高屏有局部陣雨,週五起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

他表示,16日水氣漸減少,大氣也較穩定,各地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

吳德榮也分析,12、13日熱帶雲系由菲律賓東方海面穿過呂宋島,週日已接近廣東、香港附近,歐洲模式(ECMWF)模擬13日晚間8時尚無明顯發展,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則有達輕颱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模式模擬也顯示路徑的「不確定性」,因此12日到15日台灣天氣的變化,取決於其是否發展為「輕颱」以及距離台灣的遠近,將造成其所輸送北上水氣量的不同,應持續觀察,並隨時作調整修正。(編輯:謝雅竹)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