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改列口蹄疫非疫區 台灣動物防疫揭新頁

2020/6/16 21:02(6/16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豬肉及其產品曾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農畜產品,然而1997年大規模爆發口蹄疫情,重創養豬產業,歷經23年防疫有成及產業轉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正式通知台灣連同澎湖、馬祖改列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但台灣境內尚有典型豬瘟,境外則有非洲豬瘟,防疫無法鬆懈。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今天通知台灣將改列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奮戰口蹄疫近24年的農委會副主任黃金城說,這是台灣動物防疫史上最大規模病毒清除並阻絕於境外,不過現在又面臨非洲豬瘟外患,邊境防疫無法鬆懈。

黃金城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只要有一種疫病進到台灣,幾乎沒有清除的概念跟能力,(疫病)進來就進來,有疫苗就用、沒有就自生自滅。」然而,經由口蹄疫這一役,確認台灣可以更積極地做到把疫病清除。

保住養豬產業 回歸口蹄疫淨土

身為動物防疫的老將,看到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黃金城說,「我們防疫人員體驗最深,就防疫作為來講,這是蠻不一樣的。」關於防疫經費,粗估不到新台幣10億元,卻保住年產值709億元的養豬產業。

黃金城曾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籌備處主任,防疫專業、產業布建經歷整備,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任命、屆退再慰留續任,一路率領家衛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團隊,20多年努力,最後4年更是衝刺口蹄疫拔針(停止使用的口蹄疫疫苗)任務。

台灣在上個世紀有半個多世紀沒有口蹄疫,卻在1997年大爆發,全台養豬場都在籠罩在病毒威脅之下,由於所檢出的病毒基因與中國大陸盛行的病毒型幾乎雷同,推測是豬隻走私造成口蹄疫病毒入侵台灣。

黃金城回顧當年這場世紀豬瘟,連美國媒體新聞週刊(Newsweek)、時代雜誌(Time)都有報導,台灣從一開始的舉國震驚,到如今熟稔疫病特性,他說,讓台灣回到非疫區是政府的政策目標,國家的決心對防疫力度影響很大,拔針準備工作的規模也不一樣。

本土零疫情 三度拔針才成功

在1997年之後,台灣養豬業使用疫苗防範口蹄疫散播,停用疫苗(拔針)的挑戰在於維持口蹄疫零疫情,經過2次失敗,防疫團隊檢討改進,第3次成功拔針,經歷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2018年7月1日執行拔針之前,強力要求所有養豬場都要做到全面免疫。落實口蹄疫的疫苗施打率達到9成以上,最高到95%;有效抗體的指標為8成5以上,也就是每100頭豬要有85頭以上體內具備抗體。

黃金城並解釋,而且血清抗體含量可達16倍,也就是當血清16倍稀釋後,其中所含的抗體量仍足以把病毒中和化解掉。

第二階段,監測環境是否有病毒存在,將完全沒有抗體的「哨兵豬」放哨到北中南東部幾個大屠宰場,做同居感染測試,時間18小時同吃同逛,完全接觸一般豬。再把「哨兵豬」送家衛所,確認沒有感染後,即可拔針待命,拔針前再做一次同居感染,二度確認無感染才執行拔針。

黃金城說明,因為非結構蛋白(NSP)抗體的監測方式,在疫苗施打次數較為頻繁時,可能出現偽陽性,必須現場會勘釐清豬隻是真的有抗體,或是偽陽性混淆,而「哨兵豬」是最敏感的方法。

他說,專家會議也決議,開始拔針時,採取一次性全面進行,會比分次分批或分區有效,萬一有案例場發生,也能整個區塊圍剿撲殺處理。

第三階段,拔針後,全面管控疫苗。台灣沒有生產口蹄疫疫苗,疫苗都由政府標購進口,業者無法自行購買施打,政府可以100%管控停打疫苗。

第四階段,2018年7月1日拔針之後,監控1年都沒有病例傳出,因此農委會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遞送審查文件。持續監測到今年6月底將屆滿2年,獲得OIE認可,台灣本島及澎湖、馬祖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只有金門尚未拔針。

黃金城說,拔針過程算是順利,只有今年初曾監測到屏東有2場豬隻抗體偏高,經查是業者認為丟掉浪費,偷用2年前、拔針前存放冰箱的疫苗,最後業者被開罰懲處。

過去在2003、2009年時,台灣兩次拔針沒成功,黃金城分析,可能是疫苗施打率、有效抗體量、哨兵豬同居感染沒達到有效監控。記取失敗的教訓,這次穩紮穩打,產業界配合種種防疫規定,將死灰復燃的風險降至趨近於零,拔針水到渠成。

不過,黃金城說:「老實說,如果沒有把非洲豬瘟的邊防控制住,對口蹄疫拔針(要成功),我還有疑慮。」

其實,口蹄疫才拔針才1個月,2018年8月3日中國東北就爆發非洲豬瘟,台灣全力防堵至今,沒有非洲豬瘟,然而亞洲鄰近國家陸續發生疫情,形成包圍台灣的態勢。

才準備揮別口蹄疫,非洲豬瘟卻接踵而來,記者詢問防疫任務是否因此加重,黃金城回答,這是同一件事,二者的防疫措施相輔相成,例如輔導廚餘養豬場轉型或廚餘場須經蒸煮消毒設備須經環保單位核可,以及邊境防疫祭出重罰,嚇阻私帶肉品闖關。

當前非洲豬瘟和口蹄疫,都可能會從境外侵入台灣,黃金城說,行政院將防疫策略定調為「阻絕境外」,此外,檢疫區來台旅客隨身行李原本僅3成,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機場時要求須達100%,促成機場港埠裝設X光機掃描加嚴邊防要求,連同托運行李、網購入境產品也都全面監測,也是關鍵措施。

他說,過去有些人私帶肉品闖關,存著被發現也只是繳點罰金的僥倖心態,在罰鍰金額兩度加重後,第一次違規就是20萬元,最重可罰100萬元,不僅民眾沒有反彈,甚至有立委主張開罰50萬元起跳,顯示全國上下保護台灣豬,建立正確防疫觀念與習慣,相信防疫成效將會持續下去。(編輯:陳清芳)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重啟生鮮豬肉外銷 打造台灣好品牌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