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脫口蹄疫下一步 陳吉仲:解決典型豬瘟

2020/6/16 20:55(6/16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歷經23年努力、1年等待,台灣終於擺脫口蹄疫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下個階段要解決典型豬瘟,可再拓銷美、日,農委會並將向行政院提報養豬業永續方案。

台灣1997年爆發口蹄疫,歷經撲殺、施打疫苗到拔針3次,經過23年努力,去年下半年,農委會終於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台灣(台、澎、馬,不含金門)改列不打疫苗非疫區,經過1年審查,今天正式公告擺脫口蹄疫。

操盤防疫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拔針第3次能成功,進而取得申請改列不打疫苗非疫區的資格,與擺脫口蹄疫區正式列入政府重大政策有關,相關整備計畫規模不同,非常關鍵。

將此列入施政重點的陳吉仲則謙虛地說:「我是5年前智庫負責農業政策的召集人,研擬政策容易,執行到位才是重點,要感謝所有畜牧業者、中央和地方防疫人員共同的努力,且4年前行政院通過口蹄疫拔針計畫很重要。」

陳吉仲也告訴中央社記者,接下來要持續守住口蹄疫非疫區之列,並阻絕非洲豬瘟病毒於境外,而做好這兩件事,工作內容是共通的,包含境內牧場的生物安全落實及邊境管制;而且下個階段就要考慮把傳統豬瘟(典型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CSF)解決掉,因為現況有打疫苗,且已10幾年沒案例發生。

「不為出口而出口」,陳吉仲強調,目前除了符合新加坡、香港、澳門的生鮮豬肉輸入標準,下半年可望出口新加坡之外,如果再解決掉傳統豬瘟,也可符合美國、日本的生鮮豬肉輸入標準;但是落實防疫並非為了出口而出口,要解決環境負面議題,才會考慮發展豬肉出口產業。

他說,不論是設備升級、育成率、配種率等,都將跟解決養豬產業的環境污染問題合併處理,當提高養豬產業競爭力的永續發展方案完成,他就會向行政院報告、推行。

另外,陳吉仲說,農委會也考慮跟台糖合作建置養豬產業示範專區。(編輯:唐聲揚)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等了24年 台灣正式從口蹄疫區除名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