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重啟生鮮豬肉外銷 打造台灣好品牌

2020/6/16 21:02(6/16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豬肉及其產品曾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農畜產品,然而1997年大規模爆發口蹄疫情,重創養豬產業,歷經23年防疫有成及產業轉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正式通知台灣連同澎湖、馬祖改列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但台灣境內尚有典型豬瘟,境外則有非洲豬瘟,防疫無法鬆懈。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走過24年,台灣終於正式清除口蹄疫,農委會看好星、港、澳、日,評估第一批生鮮豬肉會在下半年出口,可以打造量少質優的精緻品牌以區隔市場,讓正港的台灣滷肉飯在海外飄香。

台灣豬肉的自給率目前約有9成,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開放進口豬肉僅佔1成。在外銷豬肉方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僅有加工豬肉製品外銷少數國家,還有活體種豬出口到香港與部分東南亞國家。

豬肉曾經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尤其是日本市場,其重要性一如當今的鮪魚外銷日本。1997年爆發口蹄疫大規模疫情,豬肉外銷市場一夕崩盤。經過20多年的防疫監控與休養生息,台灣生鮮豬肉重返外銷市場,萬事皆備,只欠東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去年10月20日率團前往新加坡舉辦Excellente by HAO Mart台灣農產食品專區開幕活動,隔2天宣布2020年生鮮豬肉可望恢復出口,首發預計銷往新加坡。

由於今年全球爆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受到邊境管制旅客入境的影響,徐榮彬表示,原計3月新加坡派員來台到養豬業查場,也因為各國邊境防疫措施而取消。

這兩年中國大陸因非洲豬瘟的災情慘重,在美中貿易戰之中,向國際大量採購豬肉,原本產業界認為這會是肉品市場的最大變數;不料,武漢肺炎來襲,疫情期間,餐飲業生意蕭條,民俗宗教節慶活動也停辦或延期,導致豬肉供過於求,價格疲軟。

所幸台灣豬肉加工產品拓銷新加坡告捷,4月10日防檢局公布,奇美、統一、嘉一香、維力等4家業者的加工肉品、速食麵,獲得新加坡批准輸入,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累計18家台灣業者這類產品取得新加坡輸入許可。

徐榮彬指出,新加坡相信台灣的品質管控,願意採書面審核方式即同意輸入,目前又再新增25家廠商申請出口豬肉加工品到新加坡。

至於生鮮肉品輸銷新加坡方面,徐榮彬說,也已在6月起展開雙邊檢疫審查相關作業。

目前台灣豬肉價格回穩持平,生鮮豬肉下半年輸銷新加坡,農委會評估,最快在7月,新加坡受限地理條件,沒有什麼農業,今年發生武漢肺炎疫情後,會讓新加坡強化糧食整備,輸入來源多元化,確保糧食安全。

另外,農委會也預計,香港、澳門、日本,也有機會成為下一波出口市場,但是若要輸銷日本,還要完成典型豬瘟的防疫工作。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台灣豬的飼養成本較高,吃過的人都覺得非常好吃,不像其他國家豬肉有腥味,應該發揮這個特色,致力打造精緻台灣豬肉的品牌,不宜做價格競爭。

他說,目前全台豬隻在養量551萬頭,只有口蹄疫爆發前的一半,民情已不接受犧牲環境來擴大飼養規模,再擴充也應該不會超過600萬頭,未來業者應該打造品牌,以量少質優價好做為市場區隔。(編輯:陳清芳)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口蹄疫拔針阻絕非洲豬瘟 養豬產業脫胎換骨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