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新生活遵從度降 陳時中憂:邊境鬆綁風險高

2020/6/21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隨全台防疫解禁逾半個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他發現民眾防疫新生活落實度愈來愈低,令他相當擔憂,遵從度若不到7成,未來開放邊境風險恐較高。

台灣已超過2個月沒新增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病例,陳時中近日接受TVBS節目「看板人物」專訪時吐露防疫這半年來的心路歷程。

台灣防疫成果耀眼,政府防疫政策看似頗有共識,其實也有意見不合、踢到鐵板的時候。陳時中回憶,他曾和總統蔡英文在口罩片數上有意見出入,蔡總統認為台灣生產的口罩既然夠用,14天應發10片才能讓民眾更安心,但他認為口罩仍是珍貴物資,應該撙節使用,希望能將更多口罩援贈世界上其他正在受苦的國家,所幸總統最後也尊重。

除此之外,始終不實施普篩政策,也是指揮中心一再遭到質疑之處。陳時中說,在疫情爆發時,呼籲政府全面普篩的呼聲相當高,但他遲遲不肯點頭,畢竟防疫期間,各種物資都很吃緊,為了因應可能爆發的突發事件,身為指揮官必須確保物資都用在刀口上,台灣至今雖然只有400多個病例,檢驗量能當然足夠,「但如果有6000例、6萬例呢?」

隨全台防疫解禁逾半個月,陳時中說,他發現民眾對於防疫新生活落實愈來愈低,很多人不僅沒維持社交距離,也沒戴口罩,令他頗為擔憂。台灣邊境若要解封,防疫新生活、戴口罩政策遵從度必須高於8成,才能防堵漏網之魚釀成疫情,但若遵從度不到7成,未來開放邊境風險恐較高。

商務人士方面,陳時中指出,台灣對商務人士管制本就相對寬鬆,疫情嚴峻時同樣需要14天居家檢疫,但隨疫情趨緩,14天反而變成障礙,商務人士一來一回之間就要花28天在檢疫上,因此指揮中心才祭出新規定,對於短期來台商務人士有條件縮短居家檢疫。

陳時中坦言,很多民眾對於「檢驗」這件事有很大的誤解,以為檢驗陰性就是安全的,但實際上,冠狀病毒並非一感染就能精準檢驗出來,感染後5天大致可驗得50%,7天可驗到70%至80%,11天以後才能幾乎100%驗出。

以低風險國家入境的短期商務人士為例,居家檢疫後檢驗陰性就放行,等同就冒了50%的風險。

陳時中強調,開放很重要,檢疫量能同樣重要,目前全台檢疫所、防疫旅館共有約1萬3000間,如何容納對台灣經濟最有幫助的人、即便在檢疫期間也不白白浪費時間,是指揮中心這次放寬的主要原因。

後疫情時代到來,陳時中坦言,健保差額給付醫材、健保費等都將是亟待解決的棘手難題,強調他是「為做事而當官,不是為了當官而做事」,若能讓健保有點進步,這官當得才值得,希望未來政策中能多一點人道、人性,持續替全民健康把關。(編輯:管中維)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